強化生存能力,波音展示匿蹤戰術運輸機概念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9 日 15:5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生存能力,波音展示匿蹤戰術運輸機概念模型


波音在近日召開的 2023 美國航空太空學會年度科技論壇中,展出了開發中的新型匿蹤戰術運輸機概念模型。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在近期接受訪問時曾指出,未來在西太平洋地區與中國競爭時,運輸機和空中加油機的生存能力,將會是決定戰況的關鍵因素。

因此波音公司在近日於維吉尼亞州里斯頓(Reston)召開的美國航空太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AIAA)年度科技論壇中,展示了開發中的匿蹤運輸機概念模型。

這款概念機採用翼身融合(Blended Wing Body,BWB)設計,機身與機翼結構融合,讓整台飛機看起來僅有部分機體突出,這種設計可以有效提高升力並節省油耗,且飛行時噪音可降低許多。

BWB 設計的缺點在於飛行期間機身容易不穩,但歸功於現代電腦計算能力飛躍,線傳飛控系統可以讓飛行員更簡易的操縱異身融合機體,因此也讓這種結構設計的實用性大幅增加。

波音對於 BWB 構型設計已研究近二十年,2000 年代開發的 X-48 實驗用無人機就是採用翼身融合設計,並在 2007~2013 年之間進行了多次試飛,而現役的 B-2 和 B-21 轟炸機也採用了許多 BWB 的設計概念。

新型 BWB 匿蹤戰術運輸機除了具備低度雷達反射截面外,在航程、籌載量和機體結構強度方面都可比現役 C-130 和 KC-46 加油機優秀。

雖然波音這款概念機僅止於內部研究階段,美國空軍尚未針對這種設計表達意見,但在目前美國空軍開始積極準備與中國在西太平洋區域競爭的情況下,波音的新設計相當有可能得到美軍青睞。

(首圖來源:Brian Everst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