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暴力高科技,DARPA 開發新型無人機純粹用空氣噴射轉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9 日 14:41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簡單暴力高科技,DARPA 開發新型無人機純粹用空氣噴射轉向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近期宣布,將和波音旗下「極光飛行科學」公司簽署合約,共同開發實驗性無人機,機身將不會有傳統定翼機的副翼和各種擾流板設計,純粹使用空氣噴射進行各種機體轉向控制。

這項稱為「革命性新型效應操控航空器」(Control of Revolutionary Aircraft with Novel Effectors,CRANE)的計畫,是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將航空器主動氣流控制(Active flow control)技術,運用在無人機上的嘗試。

傳統構型飛機通常會在主翼、水平和垂直尾翼上安裝各種可動式的擾流板,透過擾流板升降影響通過機身的氣流操縱飛機,達成更靈敏的轉向升降動作。

CRANE 計畫中的無人機,則將採用主動氣流控制技術,除了採用大型三角翼設計外,主翼和垂直尾翼為一體式結構,完全不加任何擾流板,但在機體和機翼上有多處空氣噴射口,在飛行時透過噴嘴改變機身週遭氣流來操作轉向和升降。

DARPA CRANE 計畫主任佛萊希恩(Richard Wlezien)指出,近二十年來關於主動氣流控制的研究進展快速,因此美軍希望能夠透過 CRANE 計畫將相關研究應用在飛機設計上。

佛萊希恩表示,採用主動氣流控制的飛機非常節能,因為比起持續採用發動機噴射推進,並用副翼和擾流板控制機身,CRANE 在飛行期間只需要使用少量動力驅動空氣噴嘴,就能夠操控機體轉向,且機身不需要安裝各種擾流板改採一體化設計,結構強度將遠比傳統機體更為耐用。

雖然採用主流氣動控制的飛機需要隨時隨地計算機體和氣流之間的各種數據,但透過先進晶片和超級電腦的計算力,讓這種過往僅止於理論的機體操控方式能夠實現。

DARPA 與波音旗下的極光飛行科技(Aurora Flight Science)公司簽署合約,將在數年內開發出原型機並進行試飛工作。

(首圖來源:Aurora Flight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