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擋不住!中國核武研究單位私下採購美國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禁令擋不住!中國核武研究單位私下採購美國晶片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兩年半,中國核武器研究機構至少採購十幾次美國先進電腦晶片,代表成功規避 20 多年來美國對此類產品的出口禁令。

儘管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早在 1997 年就列入美國出口實體清單,但自 2020 年以來,仍設法取得英特爾 (Intel) 和輝達 (NVIDIA) 等美國公司的半導體產品。這些廣泛用於資料中心和 PC 的晶片,是透過中間商採購,有些為運算系統零組件購入,但更多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旗下研究運算流體力學實驗室採購。流體力學使用這些晶片運算範圍很廣,包括核爆炸模式。當然這違反美國防止外國勢力將任何美國產品用於核子武器研究的限制。由於涉及核應用,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是首批列入美國實體清單的中國機構。

《華爾街日報》查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論文後指出,過去 10 年至少 34 篇論文提到使用美國半導體產品,包括分析數據和生成演算法,和至少 7 次涉及美國半導體產品。突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挑戰,就是拜登政府試圖積極反擊中國軍隊使用美國技術,2022 年 10 月美國擴大出口管制範圍,以阻止中國取得最先進美國晶片和晶片製造工具,因提供人工智慧和超級電腦趨動力,影響現代戰爭甚鉅。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採購晶片製程介於 7~14 奈米,許多是中國難量產的產品。這些晶片在公開市場隨處可見,中國大型電商淘寶網 (Taobao) 就能買到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買的同款英特爾 Xeon Gold 和輝達 GeForce RTX 晶片。不過以證據來說,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採購產品不包括過去兩年的最新晶片。

輝達表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拿到的半導體是個人電腦等消費產品繪圖晶片。全球個人電腦銷量數以百萬計,且據半導體產業協會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 資料,2021 年中國採購全球 5,560 億美元銷售額三分之一以上晶片。輝達說沒有一家公司能監測或控制每台個人電腦的最終去向。英特爾強調,遵守出口法規和制裁規定,經銷商和客戶也必須遵守。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成立於 1950 年代末,總部在四川,雇用中國優秀核武研究人員,物理學家也幫助中國開發第一顆氫彈。研究領域為電腦科學、電氣工程和其他,1997 年列入美國出口實體清單後,美國商務部官員 2020 年 6 月更擴大限制,將機構所有或旗下 10 個實體、17 個別名單位都列入禁止採購美國產品清單。

美國國防部 2022 年 11 月交給國會的年度報告顯示,中國近年加速擴張核武和運載能力。美國國防部估計,如果中國人民解放軍繼續以目前速度發展,到 2035 年可儲備約 1,500 枚核彈頭,現在約 400 多枚。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