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gate 確認 30TB HAMR 硬碟第三季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15:22 | 分類 儲存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eagate 確認 30TB HAMR 硬碟第三季問世


熱輔助磁性記錄(Heat-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HAMR)可望是儲存技術的下一項重大創新,能夠提升可用區域的資料儲存量,Seagate 執行長 Dave Mosley 明確指出 HAMR 硬碟將在第三季推出。

Seagate 已宣布 2023 年增加硬碟產品容量,上半年計劃推出 22TB 和 24TB 硬碟。上週財報電話會議上 Dave Mosley 表示,第三季將推出首款採用 HAMR 技術的硬碟,容量超過 30TB。

HAMR 是在硬碟上使用全新的碟片磁性技術,可讓資料位元更小、更緊密地聚集在一起,同時維持磁性和耐熱上的穩定。如要寫入新資料,連接到每個錄寫磁頭的小型雷射二極體會短暫加熱硬碟上的一個小點,使錄寫磁頭能夠一次翻轉一個位元的磁極性,進而寫入資料。每個位元加熱再冷卻的過程會在一奈秒內完成,因此 HAMR 的雷射不會影響硬碟和碟片的溫度和穩定性。

▲ Seagate 硬碟產品藍圖顯示,今年將有超過 30TB 的 HAMR 硬碟。(Source:Seagate)

Seagate 的產品藍圖顯示,今年將有超過 30TB 的 HAMR 硬碟,預計 2026 年可達 50TB 的超大容量。

另一方面,上圖並未顯示 CMR/PMR(傳統磁性記錄/垂直磁性記錄)和 SMR(疊瓦式磁性記錄)硬碟方面的規劃。該公司計劃推出容量為 2.2TB 和 22TB 的 10 碟硬碟,採 CMR/PMR 硬碟,而 SMR 硬碟有望達到 20TB,以更大容量的新品取代目前的 CMR/PMR 和 SMR 硬碟產品。

Seagate 目前沒有更多關於 HAMR 硬碟的消息,但執行長確實談到公司提前量產新款硬碟,並認為新品推出不會立即反應在銷售數據上,隨著時間進展以及採用率逐步提高,預期銷售數據終能上升。

Seagate 日前公布的 2023 財年第二季財報,依照 GAAP 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營收為 18.87 億美元、年減 39.4%,毛利率也從去年同期的 30.4% 降至 13%,單季虧損 3,300 萬美元、每股虧損 0.16 美元。

▲ Seagate 日前公布 2023 財年第二季財報數據。(Source:Seagate

舊有的 PMR 等儲存技術仍在不斷發展,不過 HAMR 為更大容量的硬碟帶來穩定性和可靠性,Seagate 的客戶將能部署新款硬碟產品,為資料中心提升儲存密度和容量。

(首圖來源:Sea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