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礦業巨擘力拓出包,放射性膠囊運送途中遺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8:00 | 分類 材料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礦業巨擘力拓出包,放射性膠囊運送途中遺失


澳洲跨國礦業集團力拓(Rio Tinto)又出包。在貫穿西澳沙漠的 1,400 公里長公路沿線,力拓遺失一個「放射性」膠囊,現在還在尋找。

目前礦業巨擘和西澳政府正努力尋找這個銀色小零件,雖然膠囊直徑只有 6 公釐、長 8 公釐,但它含放射性同位素銫 137。Emergency WA 官網也警告,雖然對普通社區風險不高,但接觸該物質可能會導致輻射灼傷或生病。

力拓鐵礦石負責人 Simon Trott 聲明稿表示,公司嚴肅看待此事,這不僅令人憂心,對引起西澳社區恐慌,感到非常抱歉。

(Source:Emergency WA

這個小膠囊是測量鐵礦石密度儀器的零件之一,力拓表示,1 月 12 日運輸承包商從紐曼礦場收集放射性膠囊,原定 1 月 16 日抵達珀斯的輻射儲存場,結果工作人員 1 月 25 日打開容器要檢查時,才發現它不見了。

西澳州政府表示,當工作人員檢查裝設備容器時,才發現它已經「不完整」,壓力表碎裂,四個安裝螺栓丟失一個,本身和壓力表所有螺絲釘也不見了。

自從 2020 年力拓在西澳擴建鐵礦場期間,意外炸毀 4.6 萬年的原住民洞穴遺址後,引發各界抨擊,目前也試圖重建聲譽,現在力拓又有新挑戰。Emergency WA 指出,如果發現疑似的銀色膠囊,不要觸碰,至少隔 5 公尺並直接通報。

(首圖來源:力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