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奪市場主導權,中國百度 3 月將推類 ChatGPT 對話式搜尋引擎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奪市場主導權,中國百度 3 月將推類 ChatGPT 對話式搜尋引擎服務


自 ChatGPT 在去年 11 月首度亮相以來,便在網路上引起轟動,不僅在短短幾天內累積超過上百萬的用戶,更帶動史無前例的生成式 AI(Generative AI)風潮。包括微軟、Buzzfeed、許多中國新創公司,以及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與李開復旗下創新工廠( Sinovation Ventures)等創投公司莫不受到此一風潮的吸引。其中,中文搜尋引擎巨頭百度更不落人後地計劃在 3 月推出類似 ChatGPT 的 AI 聊天機器人服務。

打從 Open AI 公開發表 ChatGPT 以來,該模型就一直成為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之一,它也讓許多科技巨頭看到搜尋引擎及其他應用的未來樣貌。包括微軟在內的許多公司正在投資數十億美元,試圖開發可行的應用服務,同時也有其他公司趁著這起炒翻天的熱潮大肆募資。自從美國知名網媒 Buzzfeed 宣布將透過 ChatGPT 產製部分網站內容後,其股價在本月上漲了一倍多。

據彭博社(Bloomberg)消息指出,受到 ChatGPT 相關訊息的刺激與鼓舞,中國最大搜尋引擎公司百度也計畫在 3 月推出類似 ChatGPT 的應用工具,並將該工具嵌入至自家主要搜尋服務中。這個尚未決定正式名稱的工具,預計會讓使用者獲得與 ChatGPT 平台一樣的對話式搜尋結果。該公司股價也在Bloomberg 報導後一度上漲 5.8%,創下近四週以來盤中最大漲幅。

數年來,百度耗資數十億美元研究 AI,積極從線上行銷轉型至更深層次的科技研發。百度文心( Ernie)即為該公司歷經多年數據訓練的大規模機器學習模型,百度即將於 3 月推出的類 ChatGPT 工具,便是以  Ernie 為基礎的開發成果。

雖然中國網際網路絕大部分操控在百度,以及阿里巴巴、騰訊及字節跳動(ByteDance)等網路巨頭之手,但百度卻在行動廣告、視訊及社群媒體等領域逐漸被上述其他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拋諸腦後,所以該公司莫不想法設法能在行動時代裡取得亮麗成績,生成式 AI 即為實現該目標的重點發展項目,除此之外,該公司也積極開發自駕技術。

百度創辦人暨執行長李彥宏在 12 月的一次公司內部談話中,特別將 ChatGPT 視為該公司可以掌握市場領先地位的關鍵範例,但他警告同仁,透過將生成式 AI打造成「每個人都需要的產品」的商品化工程,可能極具挑戰性。

(首圖來源:N509F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