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負全球保母任務,YouTube 最賺錢頻道全是兒童頻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12:22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負全球保母任務,YouTube 最賺錢頻道全是兒童頻道


沒有孩子的讀者可能沒聽過 CoComelon,但這頻道可是 YouTube 最賺錢頻道,自 2018 年成立後,從 YouTube 廣告分紅賺到約 2.828 億美元。即使專家告誡年紀愈小的孩子愈不該接觸螢幕,但育兒不易,現在除了非洲,CoComelon 等兒童頻道就是 YouTube 全球最高收入來源。

CoComelon 頻道的製作公司是倫敦 Moonbug Entertainment,成立於 2018 年,專門製作和銷售節目給 6 歲以下學齡前兒童看。CoComelon 是金雞母之一,擁有 1.34 億訂閱者,據尼爾森統計,去年頻道觀看總時長為 330 億分鐘。

Netflix 的 CoComelon 連續 450 天出現在收看排行榜前十名。去年 11 Moonbug  Candle Media 合資企業以 30 億美元收購,是迪士尼前策略長 Kevin Mayer 和前營運長與財務長 Tom Staggs 所創。

現在 YouTube 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保母。研究分析每國最受歡迎 YouTube 頻道,並使用 YouTube 每千次觀看的平均支出估算頻道整體收入,發現除了非洲大部分地區,幾乎所有國家 YouTube 最賺錢頻道就是兒童頻道。

包括 CoComelon,以童謠、歌曲、動物和嬰兒為特色的網站,都是針對年幼孩子,免費育兒服務已在 YouTube 大賺數十億美元,與父母與教育專家的信念背道而馳。

現代育兒指南都將螢幕時間視為牛鬼蛇神,美國兒科學會建議 18 個月以下兒童根本不該使用數位媒體,5 歲以下孩童每天看高品質電視的時間應低於 1 小時,且父母該陪同觀看,幫助孩子以創造性方式吸收。

螢幕時間愈多,高層次認知功能愈差

最近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JAMA Pediatrics) 的研究發現,嬰兒時期螢幕時間增加與孩子 9 歲後執行功能較差有關,執行功能技能是執行計畫、集中注意力、記住指令、處理多項任務的心理過程,會影響情緒調節、學習、學業成就和心理健康。

研究解釋,嬰兒看螢幕時會接受一連串快節奏動作、持續閃爍光線和場景變化轟炸,需要充足認知資源理解和處理,大腦會不堪重負,無法留下足夠資源成熟認知技能,發展更高層次認知。

即使父母都遵守規定,兒童頻道仍非常有利可圖,如果美國 2,290 萬 5 歲以下兒童一半每天看螢幕十分鐘,集體觀看時間仍高達 8 億分鐘,足以讓一個頻道大賺廣告財,更何況實際觀看時間遠高於這數字。

YouTube 兒童頻道的成績也反映家長育兒的兩難與焦慮,即使專家建議言猶在耳,對沒有幫手,或照顧年幼孩子同時還有其他責任的父母,螢幕裝置就非常重要。

(首圖來源:Cocomelon – Nursery Rhy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