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努力打造氫能社會,但被認為「完全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10:09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努力打造氫能社會,但被認為「完全失敗」


日本在 2017 年 12 月率先提出全球第一個《氫能基本戰略》,並持續提出相關路徑圖和行動方案,致力建立碳中和「氫社會」,不過日本可再生能源研究所(Renewable Energy Institute)認為,日本的氫能 10 年計畫,70% 花在錯誤的想法上。

雖然計畫在幾年間已經滾動修改,但 REI 認為日本需要的是徹底改革,因為日本的氫能計畫仰賴以化石燃料為主的「灰氫」,可能會帶來更高的碳排放,而且衝擊正在起步階段的綠氫。

氫能是航空、航運、中大型交通運輸工具和煉鋼能源轉型的有力解決方案,再加上日本也努力推動氫燃料車與家用氫能 ENE-FARM,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制定許多氫能計畫推動發展。在 4,600 億日圓的氫能計劃預算中,70% 主要用在燃料電池車、氫能基礎設施和住宅燃料電池等。

這些固然重要,但要推動氫燃料車、家用氫能電池並不容易,也要民眾買單。報告認為,家用氫燃料電池銷售目標有達到 2030 年的五分之一已算佳績,氫燃料車的銷售目標或許只能達到目標的四十分之一,報告認為,日本政府的燃料電池車戰略顯然徹底失敗。

報告也認為,戰略在 2030 年之前完全依賴灰氫,透過哈伯法甲烷氣體生產氫氣,但每噸氫氣會帶來近 6 噸二氧化碳,過程還可能導致暖化程度更嚴重的甲烷逸散;而若是用褐煤氣化來生產氫氣,會排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雖說這是目前最容易獲得氫氣的方式之一,但目前日本還沒有真正「乾淨」的氫能路線圖,目前日本已經允許將包含碳捕捉的藍氫、灰氫歸類在非化石能源,也沒有制定藍氫或綠氫的標準,將任何氫氣都視為優質氫氣。

目前日本第六個能源戰略計畫要求到 2030 年甲烷燃氣發電廠要與混 30% 氫氣。報告指出,但如果使用灰氫,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使用氫氣高 10%。

從國際貿易的角度來看,日本也處於非常糟糕的地位,因為其他地區對於氫氣有更嚴格的要求,報告認為,目前日本國內的綠氫產業正苦苦掙扎,現在日本只有兩家公司正在製造電解槽,其中一家已實現限量生產,每千瓦的設備成本比中國競爭對手貴六倍,論綠氫,現在反而是歐洲和中國處於領先地位。

綠氫主要是透過再生能源電解水製氫,只是日本太陽能、陸上風電受限行政程序跟民眾觀感,潛力不大,起步中的離岸風電價格昂貴,最後則是面對安全、社會目光與成本不斷攀升的核能,再生能源製氫一定不會便宜,這也是日本採灰氫的原因。

報告總結,如果日本不從根本上修改其氫能戰略,日本的氫能可能會像太陽能和風能一樣失去增長潛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