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S23 採用超頻 Snapdragon 8 Gen 2,消費者不易感覺有差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3 日 11:1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GPU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laxy S23 採用超頻 Snapdragon 8 Gen 2,消費者不易感覺有差別


三星 2 日清晨發表新旗艦手機 Galaxy S23,設計更時尚,更強拍照功能,以及更快處理速度。更快處理速度方面,Galaxy S23 搭載客製化超頻版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不同於通用同款處理器,提供 Galaxy S23 更快 CPU 與 GPU 速度。不過性能提升對一般消費者應不太有感。

2022 年底就傳說三星晶圓代工生產 Galaxy S23 系列超頻版 Snapdragon 8 Gen 2,代表 2022 年底高通發表的 Snapdragon 8 Gen 2 有兩版,超頻版由三星 4 奈米 LPE 製程生產,普通版由台積電 N4P 製程生產。Galaxy S23 發表會後也間接證實有兩個版本的存在。

三星 Galaxy S23 客製化超頻版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與普通版最大不同點,在 CPU 的 Cortex-X3 超級大核心時脈速度,由 3.2GHz 提高到 3.36GHz,其他大核心與效能核心時脈不變。GPU 運算時脈也從普通版 680MHz 提高到 719MHz,使 Galaxy S23 圖形運算效能略微提升。

外媒 Wccftech 報導,運算效能提升後客製化超頻版 Snapdragon 8 Gen 2 本質上可稱為 Snapdragon 8 + Gen 2 了。不過測試單位說雖然超頻版 Snapdragon 8 Gen 2 的 CPU 及 GPU 運算時脈提升,但消費者平常使用幾乎不會感覺有效能差異。

超頻版 Snapdragon 8 Gen 2 還加入人工智慧 ISP 晶片,增加圖像辨識功能,也使 Galaxy S23 成為首款支援此功能的手機;還升級 Snapdragon Hexagon 處理器,提供更多 AI 功能,以因應越來越依賴 AI 運算的應用。目前高通尚未決定是否也提供其他手機廠超頻版 Snapdragon 8 Gen 2,因三星會以較高價格採購,使高通生產風險降低。預估三星 Exynos 未能提升品質前,還會與高通保持這種合作模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