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碎意外發現奇怪新類型冰,密度幾乎等於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3 日 12:58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磨碎意外發現奇怪新類型冰,密度幾乎等於水


冰塊能浮在水面,是因密度低於液態水,但科學家最近新發現一種冰,密度幾乎等於水密度。如果把這塊冰噗通丟進水杯且沒有立即融化,就會看到冰塊上下晃動,既不是漂著也不會下沉。

冰是變形佼佼者,在極低溫與高壓環境下,冰原子會重新排列,這也是為什麼科學家能在實驗室、太空、地球深處發現至少 20 種冰化身的原因,有些甚至沒有固定結構,稱為非晶質冰。

倫敦大學學院團隊基於好奇心,使用球磨機搖動裝有冰和不鏽鋼球的容器,以液氮冷卻至約 -200℃,沒想到意外產生新類型非晶質冰,分子不像正常結晶冰排列整齊。過去我們已知其他類型的非晶質冰,但密度通常遠低或遠高於水密度,新型冰不同的是,密度幾乎與水一樣。

更神祕的是當研究人員壓縮新型冰並加熱至 -120℃ 時,發現冰重新結晶且釋出大量熱量。如果是其他非晶質冰,壓縮也什麼事都沒發生,但新型冰卻以某種方式存儲機械能並透過加熱釋放。

由於新型冰是搗碎一般冰搖晃製成,與液態水的關聯還不清楚,科學家不確定是否能簡單透過冷卻液態水產生,但了解中等密度非晶質冰可幫助研究人員更了解液態水。

木衛二歐羅巴、木衛三蓋尼米德、木衛四等太陽系大型衛星,引力可能以類似球磨機剪切力撕裂衛星的冰,假如這種新類型冰其他衛星也有,就可能與礦物緊密結合產生未知影響。

新論文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