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獎賞,研究:混合免疫者保護力可長達八個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11:1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染疫後獎賞,研究:混合免疫者保護力可長達八個月


疫情延燒三年,現在多數人免疫系統已透過疫苗接種、感染或兩者兼有下學會辨識 SARS-CoV-2。瑞典科學家發現,打過疫苗加上感染獲得的混合免疫對防止再感染的保護力可長達八個月。

Nature》報導,研究感染或完全接種疫苗後六個月至一年內,還能有超過 95% 的預防嚴重疾病或住院治療保護力。只有接種疫苗,沒有感染的話,免疫力消退速度更快。

即使病毒變種,感染加打疫苗者保護力也較佳。葡萄牙國家感染資料庫研究,BA.1 / BA.2 疫情期間感染的接種疫苗者,感染後 90 天有很高免疫保護,感染 BA.5 的風險僅為接種疫苗但從未感染的人 16 分之一。

瑞典一項針對 338 名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研究發現,有混合免疫力的人至少 8 個月內有一定程度抗 BA.1BA.2 BA.5 能力。科學家鼻子試紙顯示高水準黏膜抗體,認為比血液抗體更能抵禦感染,科學家認為,混合免疫至少提供 7~8 個月抗感染保護。

只有接種疫苗產生免疫力的人群,打加強劑的感染保護時間很短。以色列研究人員研究 1 萬多名未被感染的醫護人員,所有人都接種輝瑞三劑或四劑疫苗。作者發現第四劑抗感染功效迅速下降,四個月後第四劑預防感染並不比三劑好。

若不打疫苗呢?卡達另一項研究發現,如果病毒不變異,基於感染的抗再感染免疫力可持續長,但如果病毒變異,免疫力很快就會消退,15 個月後,防止 Omicron 變種感染有效性不到 10%

但報導也強調,免疫力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遺傳、年齡和性別。加上變種不斷出現,以前感染風險不一定是未來感染風險的好預測指標。但基本上,葡萄牙免疫學家認為,生活在病毒自由傳播地區的沒有任何風險因素的年輕人可能經有了非常重要的保護,不需要頻繁施打加強劑。但對極可能變重症的人,經常接種加強劑可能較有意義。

最近《刺胳針》期刊研究發現,混合免疫者最近一次感染或完全接種疫苗一年後,預防住院和重症的有效性仍超過 97%。有混合免疫力的人有最高程度和最持久保護,研究人員建議,打過兩劑疫苗且感染過的人,可將加強疫苗接種的時間延長至六個月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