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是寶藏也是詛咒,中國、南美洲將先面臨缺水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6 日 11:31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是寶藏也是詛咒,中國、南美洲將先面臨缺水挑戰


1990 年代初 Sony CCD-TR1 相機第一次對世界展示鋰電池的商業未來,現是所有電子設備必備材料,需求量最大的是電動車。世界銀行 (World Banks) 發現,到 2050 年鋰等關鍵礦物產量需增長近 500%,才能滿足關鍵清潔能源技術需求,即使擁有足夠鋰礦藏,但氣候變化可能成為開採最大阻礙。

馬斯克稱鋰是新石油。據估計,鋰電池總體需求從 2010 0.5 吉瓦時大增至 2020 年約 526 吉瓦時。專家預計到 2030 年將增長 17 倍。光是美國 2030 年實現全電動化,鋰電池產能就必須增長兩到三倍。

南美洲鋰礦儲量佔世界 75%

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2021 年中國全球鋰離子電池供應 79%,緊跟的是美國,僅 6.2%。中國電池領域的壓倒性優勢,來自擁有全球一半以上鋰提煉能力。國際能源署 (IEA) 估計中國在全球鋰化工生產份額為 60%。現在全球五家公司就占鋰產量四分之三左右,掌握產線每個階段,從資源開發、提煉和加工到電池製造和回收。到 2030 年,籌備中 200 家電池巨型工廠,有 148 家將在中國。

雖然中國主導鋰精煉和電池生產,但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 稱中國鋰總儲量為 450 萬噸,世界第六位,遠遠落後玻利維亞、阿根廷、智利、美國和澳洲。美中兩大巨頭都覬覦擁有世界已知儲量 75% 的南美洲,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維亞稱為鋰三角生產國。最近三國在討論為鋰建立自己的 OPEC。

但還不清楚鋰三角能否迅速提高產量緩解供應短缺的問題,一篇文章分析,只要三國政治出現分歧,很難複製中國靈活有效的生產系統。

水資源短缺是最大挑戰

即使鋰能有效開採,但水資源不穩定是最大阻礙,國際能源署稱,當今鋰產量一半以上是在缺水嚴重的地區。因鋰提取尤其鋰三角最常用的方法,需大量水,如玻利維亞 San Cristóbal 礦每天消耗 5 萬公升水,智利鋰礦開採公司因耗盡當地重要水源遭指控。

澳洲、中國和非洲等幾個主要產區也受極端高溫或洪水影響,這對確保可靠和可持續供應構成更大的挑戰。非營利組織 BePe (Bienaventuradors de Pobres) 報告也將水定為鋰礦開採作業的大問題。

除了加劇缺乏的水資源問題,更遑論開採與提煉對當地環境的巨大污染。雖然能源等於權力,但與石油和天然氣開採一樣,豐富資源是種福氣,也可能是詛咒。

(首圖來源:Flickr/European Space Agenc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