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素密度史上最高!麻省理工開發垂直堆疊全彩 Micro L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6 日 10:54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畫素密度史上最高!麻省理工開發垂直堆疊全彩 Micro LED


隨著 LED 尺寸不斷微縮,Mini LED、Micro LED 技術發展,更清晰、更高解析度的顯示器油然而生。然而,LED 發揮性能的同時,體積也達到極限,這種限制在 AR、VR 等近距離顯示尤其明顯,並造成「紗窗效應」(Screen Door Effect),即用戶感覺畫素間出現空隙和條紋。

傳統顯示器每個畫素由紅、綠、藍三個並排排列的子畫素組成,Micro LED 顯示器亦如此。科學家推測,雖然 Micro LED 無法像 OLED 畫素緊密,若每個 Micro LED 畫素跟一個子畫素寬(而非三個),就能在一定數量的螢幕空間擠出三倍畫素,大幅提高圖像解析度。麻省理工學院(MIT)團隊開發獨特方法,透過超薄膜製程垂直堆疊 Micro LED,而非橫向排列,讓封裝更緊密。

科學家先將紅、綠、藍 Micro LED 薄膜一層層堆疊,類似層蛋糕排列,再細細切成網格狀,分割成許多獨立畫素。每個堆疊畫素可產生全部商業色彩範圍,寬度約 4 微米,這些 Micro LED 可封裝成 5,000ppi,即每吋 5 千個畫素密度。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副教授 Jeehwan Kim 指「這是最小 Micro LED 畫素,也是期刊報導的最高畫素密度」,垂直畫素化能在較小範圍有更高解析度。研究論文最近發表於《自然》雜誌(Nature)。

研究人員指出,傳統顯示器每個紅、綠、藍畫素都是橫向排列,限制創建每個畫素的大小。不過麻省理工學院是垂直堆疊所有三個畫素,理論可將畫素面積減少三分之一。

隨後,團隊展示透過改變施加到每個紅、綠、藍色膜的電壓,可在單畫素產生各種顏色。舉例如果紅色電流強、藍色電流弱一點,畫素就會呈粉色,有助創建所有混合顏色,使顯示器有接近所有可用商業色彩。

團隊正在研究可同時控制數百萬個 Micro LED 畫素的方法,研究人員透露「有源矩陣」(active matrix)將是需進一步開發的東西。

Micro LED 矩陣有效解析度為 5,000ppi,這是文獻最高畫素密度,相比之下,三星最新 OELD 顯示螢幕約 500ppi,目前最清晰 VR 設備也低於 1,000ppi。如果 Micro LED 商業化,垂直畫素能大幅提升解析度,尤其 VR 和 AR 應用,不過要為這種顯示器供電又是完全不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