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動車是死是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三大市場訊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電動車是死是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三大市場訊號


綠色創業者成功了就是偉大的夢想家,失敗了就變成詐騙,如今市場對馬斯克(Elon Musk)各種攻訐,多出於被割韭菜的憤怒、嫉妒、落井下石等情緒或動機。不論喜不喜歡、相不相信,以一家公司之力開創新局,迫使傳統汽車大廠紛紛轉向投入電動車產業,特斯拉無疑是開啟一連串電動車狂潮的領先者。特斯拉歷史定位已定,我們該關心的不是它最後是死是活,而是身為後進者,如何在它的成功上繼續取得更大成功,也就是說,要有能力判斷什麼時候進場,搶得更多先機。

三大市場訊號判斷電動車將稱王,燃油車走下寶座

全球電動車市占率第一的特斯拉2022年8月完成300萬輛電動車銷售量的里程碑,後進者比亞迪(BYD)靠廣大的中國內需市場,11月即完成第300萬輛電動車「下線」。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2023年新能源車全球年出貨量將達1,450萬輛,突破月產百萬輛的市場紀錄,估計至2040年,電動車商機更高達6兆美元!這對傳統燃油車的威脅有多大?

市場訊號一:2021年全球電動車市占率達近10%,雷霆萬鈞搶占汽油車地盤

BNEF研究數據指出,光2021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就占全球汽車市場總銷售量7.2%,開始寫電動車專欄的2019年不過才2.6%,才幾年就成長三倍!Bloomberg NEF接著預測,2025年電動車占比將達總銷售量10%,2035~2040年間會與汽油車黃金交叉,成為汽車市場主流,代表我們可在有生之年見到燃油車走下王座。

市場訊號二:傳統車廠紛紛轉型

從2020年開始,全球傳統車廠從燃油車改款油電混合車,到陸續推出純電動車,大張旗鼓朝電動車之路邁進:

  1. 以前嘲笑電動車難以發展的日本豐田(TOYOTA),先是推出油電混合車試水溫,直到2021年底才推出純電動車,還一口氣推出16款新電動車,意圖加速發展。
  2. 日本本田(HONDA)訂下2040年不再銷售燃油車的目標,並投注5兆日圓研發費用,目標2030年前全球推出超過30款電動車。
  3. 2021年拿下25%市占率、歐洲最大車廠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目標2030年前電動車產量提高到占品牌總銷售量50%,不僅如此,還打算2050年前銷售新車都達成碳中和。福斯集團2021~2025年將把一半投資(730億歐元)用於投資未來技術。
  4. 賓士集團(Mercedes-Benz Group)自2016年起投資超過100億歐元持續研發電動車,目標是2025年每車型皆有純電版,2030年前依各市場環境推出純電動車,達成全面電動化目標。

市場訊號三:電池公司搶錢、搶礦、搶產能

《2022年目睹之5大怪現象》一文提到,若用一句話形容綠色產業的電池公司2022年在忙什麼,就是搶錢、搶礦、搶產能。這是因電動車不過只是萌芽階段,動力電池就超過鋰電池出貨量一半,導致鋰價瘋漲,很多公司開始囤積鋰礦,幾家電池大廠陸續買礦並擴大產能,以因應市場需求。

「得三電系統者得天下」,三電者,電機、電控、電池是也,又以電池為電動車最關鍵的零組件,電池公司哪有不大展身手、全力擴張的道理?眼睜睜看著「寧王」寧德時代全球產量達96.7GWh,全球市占率高達32.6%,第二名LGC僅60.2GWh,老大哥都拚成這樣了,一眾小弟不管南韓或中國,更是搶錢、搶礦、搶產能、搶擴張、搶與汽車大廠策略聯盟,急著搭上這班發展特快車。

大爭之世,多事之時;凡有血氣,必有爭心。只要稍有積累,這時間點打入電動車供應鏈或轉職到電動車產業,正是最佳時機。不過要打入電動車供應鏈,除了實力,必須理解車廠語言,如SOP、CKD、DFMEA等;如果要轉職到電動車產業,則最好曾在車廠相關衛星體系有就業經驗,以便迅速銜接車廠日常作業。

(作者:李旭弘;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