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半導體看好軟體定義汽車發展,台廠有機會加入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16:30 | 分類 半導體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恩智浦半導體看好軟體定義汽車發展,台廠有機會加入供應鏈


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市場發展迅速,未來軟體定義汽車進步指日可待,未來汽車發展由硬體整合轉為軟硬體均衡發展。有鑑於此,汽車領域營收占比超越 50%,恩智浦 (NXP) 半導體努力建構相關生態系,由晶片供應商轉型至科技供應商角色,台灣廠商有生產製造與整合能力,供應鏈廠商有機會加入生態系。

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車用處理事業部總經理 Henri Ardevol 表示,當前汽車製造商面臨眾多嚴峻挑戰,包括為後續的汽車創新奠定基礎,將連接安全、電氣化功能整合至未來的軟體定義汽車中。對此,OEM 廠商必須在車輛中整合至少上百個處理器,並挖掘分散的電子控制單元所產生的寶貴資料,以應對車用軟體迅速成長的趨勢。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汽車廠商需要轉向平台化的架構演進,確保實現各品牌和不同型號間的一致性,同時充分運用軟體重複使用來節省高昂的軟體開發成本。這種新興 OEM 平台化模式要求汽車廠商,必須透過可擴展的處理器解決方案,實現新功能的快速整合及安全的無線遠端更新,最終在架構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Henri Ardevol 強調,而要完成相關的工作,必須從一開始就跟車廠進行合作,在開發需求的產品上要進行不論軟硬體的全面性思考,最後以推動系統級的解決方案。舉例來說,未來軟體定義汽車會以軟體不斷的持續更新,使得汽車性能不斷的提升。在相關汽車的生命週期當中,能憑藉著不同的產品升級空間,最後達到其升級的極限。這情況使得汽車製造商對軟體的需求將會逐漸與硬體並駕齊驅,並透過優化以達到完整體最佳化的目的。

面對這樣的發展趨勢,恩智浦新推出的 S32 系列 MCU 就是透過提供一致的架構來滿足平台化需求,該架構可涵蓋汽車製造商的全部產品系列,確保各種應用和技術之間的一致性,無論是針對閘道器、雷達、電動汽車驅動控制、舒適度功能,或是高度整合的域處理器以及區域處理器。另外,也進一步使得客戶能以減半的方式來使用,提升成本效益,並增加其導入於市場的彈性。

恩智浦強調,鑑於台灣目前也積極投入電動車發展市場,恩智浦在之前也陸續與國內科技大廠台達電、英業達、鴻海等科技公司進行合作,甚至已經加入 MIH 聯盟成為會員之一後,預計將會把恩智浦在全球的這一套模式也拿到台灣來施行,藉以協助國內整體產業生態圈的建立與發展。因此,未來在不排除相關軟體定義汽車開放第三方軟體應用的情況下,台灣的相關業者也將有機會被納入。

(圖片來源:N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