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星系爆出強星際光,確認驅動光源的「引擎」位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7:49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碰撞星系爆出強星際光,確認驅動光源的「引擎」位置


在距離地球約 5 億光年的海豚座附近,2 個星系正碰撞成另一個新星系 IIZw096,只是合併發出的光被宇宙塵埃掩蓋。研究人員 12 年前首次發現其中有個明亮高能光源,現在借助韋伯望遠鏡能力,該團隊確定了驅動強光的「引擎」精確位置。

隨著星系合併,恆星、行星與其他天體、塵埃雲等都有機會相互碰撞,成為新爆炸事件的素材,這些碰撞大多只發出紅外線波長。2010 年,日本廣島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Hanae Inami 團隊使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發現 5 億光年外,2 個星系碰撞開始形成另一個新星系 IIZw096,釋出明亮的紅外輻射源,但因望遠鏡解析度有限,無法判斷出確切位置。

現在利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強大的觀測能力,同團隊發現了這個驅動強光的「引擎」大部分發射中紅外線,占系統總紅外線發射量 70%。此外,引擎源頭半徑不超過 570 光年,與整個合併系統(總跨度約 65,000 光年)相比僅占很小一部分。

我們知道活躍黑洞周的物質會發出大量的光,當 2 個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相遇併合也會發出大量光芒,但這道光的位置很奇特,不在天文學家期望可能有黑洞存在的地點。由於源頭位於合併星系主體之外,研究人員想知道驅動這道強光的力量是什麼?星爆或大質量黑洞?目前看來光線輪廓符合星爆活動,可能表明 2 個星系相遇之處正發生一些高能事件。

除了確定光源位置,研究人員還揭露 12 個正在形成恆星的「光團」,其中幾個先前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觀測已發現,韋伯太空望遠鏡則新發現 5 個。研究人員希望未來更多分析能確定神祕亮光來源。與此同時,團隊也準備進行更多觀察,分析碰撞周圍的塵埃與氣體特徵。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首圖來源:廣島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