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OTA 甚至可以把電池變大,Rivian 更新後續航增加 25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3 日 8:5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 OTA 甚至可以把電池變大,Rivian 更新後續航增加 25 公里


想不到吧?只要透過軟體更新,電動車甚至連電池都能變大,Rivian 的更新究竟用了什麼魔法?

OTA(Over the Air)遠端軟體更新,是車輛革命的一大關鍵,但美國電車新創 Rivian 最近的更新,超出一般人想像。車主在家中透過網路更新之後,續航力獲得提升,滿電時大約增加了 25 公里。

在科技世界裡當然不存在魔法,在物理上,電池的容量並沒有改變,但每家車廠對於電池的「使用率」不同,就像燃油車一樣,即使油表見底,也不代表你的油箱空了。為了避免車主疏忽,或是在加油途中的意外狀況,車廠都會留有一些備用空間,電池也是一樣。

根據 Rivian 的說法,這次更新他們對於電池管理技術進一步改良,因此得以增加「放電深度」,能夠在同樣的電池內,擠出更多可用的電量。

事實上這並不是 Rivian 獨門技術,市面上更大車廠幾乎都有類似案例,包括 Porsche、Tesla、Toyota 和 Volvo 等,都能夠在不改變電池物理設定下,透過軟體更新提升續航。有些車廠是得益於進化的電池管理,有些車廠則是將原本擔心充電不易,因而保留太多的備用電力釋放出來。

原本 Rivian R1S 和 R1T 兩款車輛都配置 135 kWh 電池組,但實際可用電量是 128.9 kWh,按照 EPA 數據,R1T 每度電可以跑 3.3 公里,再考量到溫度對續航的影響,推算之後,Rivian R1T 目前的可用電量可能來到 133~134 kWh 左右。

除了車輛本身的電力提升,這次更新後,連車子遙控器的續航力都提升了。在新的移動世代裡,車輛本身具備連網能力,已經是最基本的配備,車廠也要有足夠的軟體實力,才能放大 OTA 的好處,如果最近有購車考量的朋友,是應該將 OTA 能力,納入評選項目中。

(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