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充飽 80%,新型鋰離子電池有助垂直起降電動飛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8:3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十分鐘充飽 80%,新型鋰離子電池有助垂直起降電動飛機


Ionblox 的鋰離子電池跟傳統的不一樣,其陽極是由矽主導,電池能量密度可以高出 50%,10 分鐘即可充到 80%,可以應用在航太、電動車領域,現在也完成 3,200 萬美元的 B 輪融資。

Ionblox 宣布完成B輪融資,廠商包括 Lilium、Applied Ventures、Temasek 和 Catalus Capital,有助打造高功率電動車、航太電池,並製作快充 EV 電池原型。

其中新電池技術的陽極不是傳統的石墨,而是矽,Ionblox 表示,因此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高出 50%,功率也高出 5 倍,同時也可實現 10 分鐘的快速充電,電池性能更已獲得赴美國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NEEL)認證。

在快速充電下甚至能在 10 分鐘內充飽 80%,若電動車續航里程為 482 公里,則代表可以行駛 386 公里,根據愛達荷實驗室對 12 Ah 軟包電池的測試,能量密度為每公斤 315 Wh,能在 C/3 充電率運行 1,000 次充放電循環,同時保有近 90% 的初始容量。

該公司表示,由於技術突破,新技術能應用在垂直起降電動飛機(eVTOL),幫助這些重量需輕量化、功率輸出得最大化的飛機,至於電動車方面,則可使用高達 50 Ah 的大型軟包電池,目前 Ionblox 也正在試驗生產。

Lilium 營運長 Yves Yemsi 表示,Ionblox 技術是其中一款能為 eVTOL 電動飛機提供最高性能的電池。未來將致力於將新的電池技術整合到符合標準的德國電動飛機 Lilium Jet,根據目前的測試結果,新電池不僅會能為 Lilium Jet 提供不錯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電池老化分析也顯示良好。

目前也從美國先進電池聯盟獲得開發低成本、快速充電電動車電池的開發合約,Ionblox 還與 Applied Materials 合作供應半導體設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