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五代戰機數量預計 2023 年超越美國 F-2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6 日 8:4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第五代戰機數量預計 2023 年超越美國 F-22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總部位在英國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 (IISS ) 負責人表示,中國在隱形戰鬥機的產量方面超過了美國,其最先進的 J-20A 的數量最快 2023 年就會超過美國空軍的 F-22 猛禽戰鬥機。

報導指出,IISS 總幹事兼執行長 John Chipman 在「2023 年軍事平衡」線上發表會上告訴記者,中國的作戰飛機數量在過去 5 年內發生了變化。根據軍事平衡數據庫現在的資料顯示,中國目前已經擁有超過 150 架 J-20A 戰鬥機。儘管美國也在增加其第五代 F-35 的數量,目前總數約為 360 架,但中國國防工業量產的步伐正在迎頭趕上。

John Chipman 強調,事實上如果繼續以同樣的速度交付,到 2023 年之際,J-20A 的數量將超過美國空軍其他第五代戰鬥機 F-22 的數量。

報導強調,美國的 F-22 是史上第一架服役的第五代戰鬥機,長期以來被認為是美國最先進的戰鬥機。這架飛機被禁止出口,因為它的技術被認為過於先進,因而美國禁止出口以避免其技術落入另一個國家的手中。

然而,由於 F-22 的成本高昂而不再生產,美國當前已經將資源轉移到 F-35 的生產上, F-35 被認為更實惠且用途更廣。然而,F-22 預計將服役到 2030 年代,持續為美國空軍提供制空優勢。至於,中國的 J-20 則是該國第一款第五代戰鬥機,其發展目的在與 F-22 對抗。

(首圖來源:Rob Shenk from Great Falls, VA, USA,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