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旗下資產管理因台海風險出清台積電持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1: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旗下資產管理因台海風險出清台積電持股


外媒指出,由前美國副總統高爾 (Gore) 所共同創設的世代投資管理公司(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日前進一步調整了手中持股。當中,就以台海風險為理由,在 2022 年第四季全部出清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 (ADR) 326,654 股。這是繼日前股神巴菲特 (Buffett) 減少台積電 ADR 持股之後,再有其他人減少持股的動作。

外媒 Baron’s 報導指出,世代投資在 2022 年第四季陸續出脫了幾家公司的持股,包括阿里巴巴、Shopify 以及台積電,然後將資金轉向投資德州儀器 (TI),使得世代投資對德州儀器的持股增加 5 倍多。該消息是由世代投資,對美國證交所所遞交的文件中所揭露。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共同創立世代投資截至 2022 年底為止,管理著約 404 億美元的資產。不過,就對相關公司的持股變動,世代投資拒絕進行說明。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的 ADR 在 2022 年受到中國監管不確定性、政府關閉工廠的 COVID-19 封鎖以及習近平的權力整合壓力,股價下跌 26%。然而,2023 年到目前為止,這家中國公司的 ADR 已經上漲了 14%。不過,世代投資在 2022 年的第四季出售了 774,248 股阿里巴巴 ADR,將其投資削減至 370 萬股 ADR。

至於,針對台積電的部分,世代投資則是對這家全世界上最大晶圓代工廠商出清持股。世代投資在 2022 年第三季還持有 326,654 股台積電 ADR。然而到第四季末,對台積電 ADR 則是一無所有。不過,2023 年以來,台積電 ADR 上漲了 21% 。

而先前世代投資的投資長 Miguel Nogales 和 Mark Ferguson 曾對投資人表示,半導體是礦坑中的金絲雀,而美國在供應鏈上極其依賴東亞、尤其是台灣。因此,若說半導體全球供應鏈中斷會有深遠影響還算是保守的講法,其包括市場和各國都會深受干擾。不論是問誰相關問題,大家都應該擔心或是非常擔心台灣的狀況,因為習近平對這座島的長期目標是很明確的。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