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螢幕不再髒兮兮!GM 發明能自動清除指紋與油污的全新車用螢幕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8:4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觸控螢幕不再髒兮兮!GM 發明能自動清除指紋與油污的全新車用螢幕設計


觸控螢幕如今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舉凡手機、平板、筆電、電子書及汽車儀表板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但觸控螢幕動不動就很容易留下指紋,若嫌麻煩一直不清理,整個螢幕很快就會髒到看不清楚。如果使用者有邊吃東西邊觸控螢幕的習慣,整個螢幕可能過於油膩而更難清理。如今嫌麻煩的使用者有福了,因為 GM 通用汽車開發出能自動將指紋與油漬自動清乾淨的全新車用觸控螢幕。

通用汽車週二(14 日)申請了一款全新螢幕設計的專利,能讓觸控螢幕自行清除指紋與髒污。除了一般螢幕支援的紅綠藍三原色像素,該公司新款螢幕並支援額外的紫色像素,其類似紫外線,所以人眼看不見,因此不會影響螢幕上既有顏色和圖像的正常觀看。

不僅如此,該觸控螢幕並新增一層同樣看不見的光觸媒螢幕表面塗層,能吸收特定波長的光,進而產生化學反應。通用汽車在專利中採用的是基於金屬氧化物的光觸媒,它會對陽光中的紫外線輻射產生反應。但由於許多汽車會使用隔熱紙來確保車內涼爽且光線不致過亮,在缺乏紫外線的幫助下,該技術會透過紫色像素來觸發光觸媒的化學反應。

到了晚上,不論車主是否在洗車,汽車儀表板的觸控螢幕會隨即透過紫色像素觸發螢幕塗層中光觸媒的化學反應,該作用能藉由空氣中的濕氣及水分,將我們在車上享用速食時所造成指紋及油漬中的有機物質加以分解。隨著化學反應的停止,所有被分解的物質變乾後,會像風中的灰塵一樣消失,螢幕又重新恢復乾淨的面貌。

對於這項專利技術,通用汽車並未表明什麼時候會實際應用到現有車款上。不論如何,相信許多使用者不僅期盼該專利技能能盡快商用化,甚至能成為所有汽車儀表板乃至 3C 產品觸控螢幕的標配功能。

(首圖來源:Chevro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