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勒褲帶也要撒錢?廣州市宣布成立 2,000 億元高科技基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11:30 | 分類 半導體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方勒褲帶也要撒錢?廣州市宣布成立 2,000 億元高科技基金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廣東廣州市政府宣布投資 2,000 億人民幣(約 290 億美元)設立基金,以幫助刺激該市包括半導體、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高科技產業的活動。而該計畫是繼北京、深圳和杭州市政府最近推出的各種技術刺激計畫之後最新的相關政府產業刺激計畫,目的是幫助推動中國經濟復甦。

報導指出,廣州市政府上週宣佈向產業投資母基金(FoF)投資 1,500 億人民幣,使得該基金將可以更專注於半導體、可再生能源和先進製造等領域的融資活動。廣州市政府的聲明指出,母基金將透過子基金和直接融資的方式進行產業投資,以吸引大中型相關計畫落腳廣州,並逐步擴大規模,形成總金額達 6,000 億人民幣的基金群組。

另外,廣州市政府還撥出 500 億人民幣用於創新投資母基金,該基金將針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高科技公司投資。該基金未來幾年有望成長為 2,000 億元規模的群組,將在人才、技術轉移、天使投資和種子投資等方面對新創企業提供專門支援。

報導強調,廣州市政府的最新計畫與中國領導人在 2023 年 10 月召開的第 20 次黨代表大會期間提出的幫助重振中國陷入困境的私營部門的呼籲一致。而且,廣州市政府的基金將努力於增加中國在與美國的技術競爭中的賭注。例如,在美國 2022 年 8 月將晶片和科學法案頒布為法律後,半導體行業的競爭愈演愈烈。在此情況下,美國提出以近 530 億美元的資金補貼措施,以吸引更多的半導體製造商到美國投資。

報導進一步指出,成立由政府主導的投資基金在中國並不罕見,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由中國國家的財政支援幫助發展了多項主要產業。其中,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又稱大基金,成立於 2014 年,是國家半導體產業的主要融資工具,首輪投資金額超過 1,380 億人民幣。然而,該基金 2022 年捲入了腐敗醜聞,其多名高層受到調查。

另外,安徽省政府日前也宣布,將設立 2,000 億人民幣的引導基金,以科技產業為目標。同月,陝西省西安市政府公布了一項計畫,將組建規模超過 1,000 億人民幣的基金,重點投資先進製造業。

(首圖來源:Image by fabrikasimf on Freepi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