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體雲拉伸成蝌蚪狀,銀河系發現中等質量黑洞新候選對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15:4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體雲拉伸成蝌蚪狀,銀河系發現中等質量黑洞新候選對象


科學家在銀河系發現一團形狀奇特如蝌蚪的氣體雲,似乎圍著一個看不見的物體運行,經分析很可能是質量為太陽 10 萬倍的中等質量黑洞。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 Miyuki Kaneko 團隊利用詹姆士克拉克麥克斯威爾望遠鏡(JCMT)、野邊山電波望遠鏡數據,確定距地球約 27,000 光年處有一團異常氣體雲,正繞著巨大緻密天體運行,形狀也被天體拉伸成蝌蚪狀,由於軌道中心看不見任何大型明亮物體,因此黑暗中可能就藏著黑洞,還是我們從未證實的銀河系罕見中等質量黑洞,質量約太陽 10 萬倍。

迄今發現黑洞主要為兩類:約太陽質量 100 倍內恆星質量黑洞,由大質量恆星坍縮形成;以及位於所有大型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質量達太陽數百萬至數十億倍,迄今科學家仍不確定超大質量黑洞的形成機制。

兩類之間還有特別難以捉摸的第三種黑洞:中等質量黑洞,質量介於太陽 100~100,000 倍,認為是超大質量黑洞成長過程「缺失的一環」。

過去,整個宇宙只發現少數中等質量黑洞候選目標,銀河中心附近有 4 個,但都尚未確認。

蝌蚪雲繞行的對象是否為中等質量黑洞也還需要進一步觀察證實,團隊計畫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在蝌蚪雲軌道中心尋找黑洞或其他物體的跡象。

(首圖來源:日本國立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