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迪斯可球,Wilson 新款籃球無需充氣、永遠飽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4:33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不是迪斯可球,Wilson 新款籃球無需充氣、永遠飽滿


3D 列印技術除了能製造零件器械、食物、房屋,現在還能印出永遠不需充氣的新型籃球。運動用品品牌 Wilson 日前發表了名為 Airless 的 3D 列印籃球,表面充滿六角形氣孔、內部空心無需打氣,在 NBA 比賽現場還交由休士頓火箭隊 Kenyon Martin 灌籃試手感。

在專業賽場上,打一手好球肯定要先擁有飽滿的球,充不夠氣的球不好打,充過飽則會造成球面緊繃破壞材質,運動用品品牌 Wilson 也因此嘗試設計新型態的籃球。

就像輪胎製造商普利司通試著開發車輛無氣輪胎一樣,Wilson 日前展示了以 3D 列印技術生產的 Airless 無氣籃球,由 NBA 官方比賽用球背後團隊設計,外表看起來像迪斯可球,但重量、大小及彈力都與 NBA 現下認證的標準籃球接近。

汽車輪胎使用久了勢必磨損,每次汰換都是一大筆支出,而無氣輪胎不需充滿空氣,改使用塑膠樹脂透過變形吸收衝擊力,但仍仍維持形狀滾動;而無氣籃球也依靠獨特結構與特殊研究級材料「複製」傳統籃球的彈跳力,具有多六角形孔表面,外部空氣能自由流通球體,同時保留傳統八面接縫結構。

研究團隊表示,3D 列印的籃球表面也可以染出各種顏色,不過在上週末 NBA 全明星賽首次亮相的原型 Airless 被漆成全黑,且新款籃球也還處於研發階段。

目前官方比賽用球不會有任何變化,也許新型籃球永遠無法進入 NBA,只不過「球」的形狀已被所有人視為理所當然,有時候改變遊戲規則或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應。

(首圖來源:Wil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