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迪士尼老執行長回歸後第一個大動作,是對漫威「喊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8:1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迪士尼老執行長回歸後第一個大動作,是對漫威「喊停」?


2022 年聖地牙哥動漫展,漫威執行長凱文‧費奇提出第五、六階段的緊湊時間表,從 2023 到 2025 年含已上映《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開始》,共有 10 部電影與 7 部影集。但據迪士尼人士告訴《好萊塢報導》,大規模裁員與降低拍片預算後,漫威與星戰兩大品牌的新作腳步也會「大舉修正」。

老執行長鮑伯‧伊格(Bob Iger)在最新財報電話會議,除了宣布大裁員與減少資本支出,也提到現在是「充滿挑戰的經濟環境」──裁員是方法之一,即使有漫威、星戰等 IP 搖錢樹,搖錢樹的新開支也會更吝嗇。

身為迪士尼內容產出量最大的子公司,漫威應是首次受到總公司的限制與壓力,凱文‧費奇也表示推出作品間隔會拉長──節目與電影會減少、間隔時間更長。第四階段 2021~2022 兩年,漫威就推出 7 部電影與 8 部影集──第四階段電影總時長比前三階段總和還多,密集程度遠超過往。

製作水準從第四階段開始下降

但這兩年也是漫威最受抨擊時,不論劇情和畫面錯誤,獨立新電影有《黑寡婦》、《尚氣與十環傳奇》、《永恆族》等新起源或結尾電影都是虧錢或勉強打平。瘋狂賺錢的《奇異博士 2》、《蜘蛛人:無家日》、《雷神 4》、《黑豹 2》等續集電影,很明顯新起源塑造出了問題,續集電影的評價也不如以往,即使漫威這階段塞入大量多元種族與政治正確,但就算身為整個影壇最多元化的電影與影集製作公司,也掩蓋不了品質下降問題。

其實要不是《奇異博士 2》、《雷神 4》、《蜘蛛人:無家日》等刻意將大量明星聚在一起,很可能也不會有太好票房。

漫威的變化「有目共睹」

漫威電影與影集數量史無前例地多,時數超長的特效鏡頭,讓漫威必須把特效場面外包給不少特效公司,但多位視覺特效師公開批評漫威,甚至表示以後拒絕再合作,還批評特效管理是業界最糟糕,因要大量加班、突如其來改時程、做完工握兩星期後特效突然刪掉這鏡頭等,種種問題導致特效設計水準極不穩定,甚至變糟糕,最著名的就是大肆批評的《律師女浩克》特效(《雷神 4》導演甚至拍短片批評自己電影的特效鏡頭)。

劇情問題也極為明顯,明明《奇異博士 2》應是將 Disney+《汪達幻視》、《洛基》、《假如…?》等影集劇情歸納進電影,但《洛基》莫名成為獨立影集,美國小姐開啟的多元宇宙議題跟第五階段多元宇宙議題沒有關聯感,原本《汪達幻視》已獲得救贖、完成自我人物成長歷練的汪達,莫名又在《奇異博士 2》因相同問題發狂,行為與人設都崩壞,演員伊莉莎白還是拍完《汪達幻視》後直奔《奇異博士 2》劇組……但漫威第四階段看來就像各自經營、毫無關係,有點類似當初《復仇者聯盟 2》角色太多難以描寫的狀況,只是這次延伸至數部電影。

星戰宇宙過於保守

迪士尼另一王牌 IP《星際大戰》則面臨不同問題,凱薩琳‧甘迺迪將心力放在影集製作,電影則有 4 年沒有現身大螢幕。迪士尼買下盧卡斯影業前,上一部《星際大戰》電影是 2005 年《西斯大帝的復仇》。但對迪士尼來說,盧卡斯影業的腳步跟漫威比起來太慢了,據《好萊塢報導》引述迪士尼人士說法,盧卡斯將在「遵守全新財政紀律」下加速推出新電影。

據稱今年 4 月倫敦舉行的「星際大戰慶典」,除了將在 Disney+ 上映的《阿索卡》與《曼達洛人 3》,盧卡斯影業也會公布新電影計畫。

迪士尼老本行 3D 動畫方面則更乏善可陳:皮克斯這幾年表現差強人意,迪士尼動畫也沒有繳出漂亮成績單,導致鮑伯‧艾格直接宣布推出《玩具總動員》、《冰雪奇緣》、《動物方城市》續作──這三部作品光聽到名字就等於票房保證,這兩年經濟可能還會衰退,迪士尼選擇一定會賺錢的續作,也代表迪士尼這兩年策略將轉為異常保守,也會大幅影響漫威與盧卡斯影業的內容策略。

迪士尼現在甚至考慮將部分影片播映權賣給競爭對手以賺取更多利潤,看來把影集賣給其他串流服務賺現金的華納兄弟探索,反倒很有先見之明。

2023 年迪士尼投資人已完全不在乎 Disney+ 有多少用戶,只在乎 Disney+ 到底能為迪士尼賺多少錢、樂園是否持續為迪士尼帶進源源金流。為了讓投資人重拾信心,捨棄財大氣粗轉為開源節流,成為迪士尼的第一要務。

(首圖來源:Flickr/nagi usa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