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波來回反彈新數據解密,地球最內部是顆 644 公里寬的實心鐵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7 日 12:2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震波來回反彈新數據解密,地球最內部是顆 644 公里寬的實心鐵球


地震波分析結果正讓我們越來越理解地球內部,比如內核中還存在一個內核──1 個位於地球正中心的緻密鐵球。

地球內部結構從地殼到地核由一系列同心層組成,密度最大結構為半徑約 1,227 公里的內核,主要由鐵和鎳組成,佔地球體積不到 1%,就像地球歷史的時間膠囊。

內核凝固過程會釋出熱量與光驅動外層液核對流──像發電機提供動力,將動能轉化為磁能維持全球磁場,進而讓生命得以繁衍生息。也因此,內核任何變化都可能引發發電機連鎖效應,隨著時間推移,反過來又可能影響地球適居性。

20 多年前,科學家們在內核下發現另一個內核存在,稱為最內核(innermost inner core),許多研究都支持這項發現,但要找到更多訊息相當困難,部分原因是內核被其他層遮蓋,另一原因是很難將地震台放在正確位置偵測地震波反彈。

澳洲國立大學團隊最新研究支持了最內核理論,隨著地震波從地球一側來回傳播多達 5 次,表明地球主要分層實際上有 5 層。

研究人員表示,以前沒有詳細觀察到這一層的原因,是因為最內核成分與內核外殼非常相似,而最新發現指出最內核是一個寬 644 公里的金屬球──外殼均由鐵鎳合金製成,含有微量其他元素,且從最內核到內核外殼的過渡為漸進式,所以過去才很難透過地震波的直接反射觀察。

探測到腳下 1,600 公里具有新分層的意義重大,這個獨特的最內核可以讓科學家更了解地球磁場如何演化,也能讓我們一窺其他行星可能發生的事情,比如為什麼火星磁場不復存在。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首圖來源:CharlesC,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