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 1 萬美元就能上太空,日本發明氦氣球太空旅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0:47 | 分類 旅遊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到 1 萬美元就能上太空,日本發明氦氣球太空旅行


中美諜對諜引發市場關注太空氣球技術。日本新創最近宣布氣球應用,就是載人上太空旅行,且比現在太空旅行便宜許多,更吸引人的是,因是坐氣球,不是火箭或太空梭,乘客不需經任何特殊訓練就可搭乘,完成平凡老百姓的太空夢想。

日本北海道的新創公司 Iwaya Giken 最近宣布氦氣球太空觀測計畫,氦氣球載人艙約 1.5 公尺寬,艙內有兩個座位,一個是飛行員位,另一個乘客位,機艙由塑膠製成,可抵抗溫度和氣壓變化。

機艙上下左右都有大窗戶,可讓乘客從各角度看地球,氣球可升至 24 公里高,也就是平流層中間,高於噴射客機的飛行高度,乘客能看到地球曲線,此外氦氣也能重複使用。

北海道起飛後,上升到預定高度需 2 小時,在高空盤旋 1 小時,再花 1 小時下降返回地球,飛行費用為 17.5 萬美元,約台幣 500 萬元,乘客也不需經嚴格訓練和技術語言。去年 6 月成功將氣球發射到總高度 90% 左右,實驗乘客為一隻倉鼠。

看似消除許多門檻

創辦人表示,希望氣球太空旅行能以 100 萬日圓、約 7,500 美元價格成功。不過計畫僅限飛越日本陸地和領空,Iwaya Giken 已與日本旅行社 JTB 合作,8 月底開放申請,10 月公布首批五名乘客,氣候允許下,每隔一週飛行一次。

執行長 Keisuke Iwaya 說自己從小就是太空科學迷,受《回到未來》影響很深,一開始開發搭載相機的氣球,從 28 公里高空拍攝地球照片,成功發射 80 次,也拿到商業太空攝影許可,他的願望是讓太空平民化,人人都能上太空。

對比現在太空旅遊,Iwaya 計畫看似消除許多門檻,如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藍色起源 (Blue Origin) 和 SpaceX 太空旅行,昂貴票價鎖定富豪階層,SpaceX 最近太空旅行讓乘客登上國際太空站一人要價 5,500 萬美元,維珍銀河預定第二季推出距地球 85 公里高空的太空之旅,90 分鐘體驗也要價 45 萬美元,且需火箭發射及航太單位 NASA ESA 批准和監督。

氣球太空旅行也不是日本獨有,總部於亞利桑那州的 World View Enterprises 正在開發平流層熱氣球之旅,預估每位乘客費用為 5 萬美元。World View 太空艙更寬敞,旅程持續 6~12 小時。另一家美國新創公司 Space Perspective 開發豪華熱氣球艙,以每人 125,000 美元高價將乘客運送至平流層,艙內如高級旅館,空間寬敞、座椅舒適、設計花俏,還提供雞尾酒,與這些熱氣球計畫比起來,日本氣球艙設計看起來較簡單。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