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工程師拆解特斯拉 Model Y 心得:不可置信的藝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6:48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工程師拆解特斯拉 Model Y 心得:不可置信的藝術


為了研究目前世界上最熱門的電動車,豐田汽車工程師決定買一輛 Model Y 回去拆解研究,他們的心得是:「簡直是一門藝術。」

日本豐田的電動化腳步緩慢,一直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即將上任的新執行長佐藤恆治表示,要保持「純電車第一」的心態重新打造事業,看來研發團隊確實接收到這使命,第一步就是買一輛特斯拉 Model Y 回來拆解研究。

「拆開這輛車的外表後,這真的是如藝術的作品」,不具名豐田高層接受 Automotive News 訪問表示,Model Y 的結構讓他們感到不可置信。

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是特斯拉幾乎用最精簡設計,完成整輛車車身結構和動力系統,這對油電大師豐田來說,似乎難以想像。

顯然電動車技術比燃油車簡單許多,但為了節省成本,同時避免現有員工失去職能,許多傳統車廠都試著在現有架構上打造純電車。豐田 bZ4X 就是最佳範例,雖然說採用純電新平台 e-TNGA,然而產線卻和 RAV4 共享,雖然能降低售價,但整體設計和機械結構都無法徹底發揮純電平台的最大效益。

豐田新執行長肩負轉型重任,已經揮出第一刀,大幅度改組公司高層,然而先前報導指出,豐田可能放棄 bZ 系列,重新打造新純電平台,估計要耗費 3 年,也就是 2026 年豐田才會推出新概念主導的純電車,屆時還來不來得及追上競爭者呢?

(首圖來源: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