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死「芯」,大基金二期以人民幣 129 億元入股長江存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2 日 13:22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不死「芯」,大基金二期以人民幣 129 億元入股長江存儲


美中科技戰如火如荼上演的同時,中國大基金也並未停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腳步。根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旗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長江存儲科技控股的股東結構中,新增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二期)、長江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及湖北長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等股東,意味著中國大基金二期已入股長江存儲。

儘管,長江存儲相關媒體人士表示,目前未收到相關變動資訊。但在中國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長江存儲的股東之一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目前已出資約人民幣 136 億元人民幣;大基金二期,出資約人民幣 129 億元,出資方式均為現金加上股權。

▲長江存儲股東結構明細(資料來源: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

目前中國記憶體產業發展,以長江存儲、兆易創新和長鑫存儲三家成績最為突出,而這三家企業也都在先前就已獲得大基金的投資。早在 2016 年中國大基金一期就已聯合紫光集團、湖北國芯產業投資基金、湖北省科技投資集團共同出資,在武漢新芯的基礎上建立長江存儲。2021 年 12 月,大基金二期對外投資長江存儲二期。

而長江存儲的投資,也是大基金二期今年以來第二個大規模的投資。大基金二期在今年  1月即與華虹宏力,以及無錫市實體訂立合營協議,聯合投資 67 億美元協助華虹半導體擴充 12 吋產能。

(首圖來源:長江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