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人才間的競爭,不是比智力而是比謙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2 日 10:59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頂尖人才間的競爭,不是比智力而是比謙遜


一群擁有知名大學學歷的人競爭頂尖企業,通常最後勝出者不是因為聰明,而是擁有難能可貴的特質,特別是頂尖企業的高級經理人職位,更需要高人一等的智慧。如 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20 年前應徵 Google 產品管理副總職位時,面對不會回答的問題展現聰明人少有的知識謙遜,成功讓他拿到 Google 主管職位,這項特質也讓他能一路挺進擔當最高職務。

Sundar Pichai 是在印度出生,在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校拿到工學學士學位,後來到美國史丹佛大學拿到料科學與工程碩士學位以及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2004 年加入 Google2015 年出任 Google 董事長及執行長。

在全世界絕頂優秀的人才當中出類拔萃,贏的不只是智力,而是能夠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他分享 30 年前在 Google 的面試過程,當時的 Gmail 還是一個僅限邀請的產品,面試官問他對 Gmail 的看法,他直接回答說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原因是他無法使用該產品,一直到第四次面試時被問是否看過 Gmail,面試官讓他摸索了一下,第五次面試時才有辦法開始回答他的看法。

研究發現,具有知識謙遜的人,即願意承認你不知道的事物的人,是更好的學習者。他最後獲得聘用的關鍵就在他的誠實,而且他在回答面試官時並非只說我不知道,而是提出不知道的理由,並展現好奇心,誠實也讓他有機會展示自己確實知道的事情。

Google 人力資源前高級副總裁曾說,成功、聰明的人很少經歷過失敗,因此他們不知道如何從失敗中吸取教訓,這是他在求職者身上尋找的最重要的特質之一。但是很多聰明人容易犯基本歸因錯誤,就是「如果有好事發生,因為我是個天才。如果發生不好的事情,那是因為有人是白痴,或者我沒有得到資源或市場動員。」

不過 20 年的成功似乎讓這位當初的知識謙遜者亂了陣腳。同樣為印度裔的微軟 Saya Nadella 最近接受 The Verge 採訪時談到與 Google 在搜尋與 AI 上的競爭,他稱 Google 為搜尋界 800 磅重的大猩猩,強調 Google 在這塊市場上的份量,但他驕傲的說,透過微軟的創新,Google 一定會想出來展示他們可以跳舞,「我想讓人們知道我們讓他們跳舞,我認為那將是美好的一天」。

市場也不認為 Google 會將搜尋市場拱手讓人,鑑於規模和多年來的投入,Google 擁有更龐大的資料庫,從長遠來看將足以捍衛其市場地位。現在問題是 Google 同時面臨內外風暴,包括裁員、公司福利縮減、廣告收入下滑、YouTube 競爭困境,以及反壟斷的控訴等,導致士氣低落。做為領導人 Sundar Pichai 不只要保住其在搜尋領域的領先地位,克服監管挑戰,更重要的是重建企業文化,這時候領導人需要的不只是高人一等的智商,也需要更多的智慧。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