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 再下修伺服器出貨成長預估至 1.31%,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成需求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2 日 9:08 | 分類 伺服器 , 儲存設備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rendForce 再下修伺服器出貨成長預估至 1.31%,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成需求隱憂


受到總經尚末明確復甦、大型企業與雲端業者持續縮減營運人事成本的保守策略衝擊,包含戴爾、HPE、浪潮與中科曙光在內的主要 OEM 業者均下修今年伺服器出貨計畫,TrendForce 也再度調整對伺服器整機出貨量的預估數值,由原先的 1.87% 下調至 1.31% 年增幅度,並且不排除後續仍有持續下修的可能性。

根據 TrendFoce 的最新報告,北美雲端供應商在 1 月下修其伺服器採購量的需求後,目前並未有進一步變動,目前牽動整個伺服器市場需求變動的則是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業者。

TrendForce 揭露,中國 CSP 業者仍多在等待 3 月初的兩會,預計會在之後才決定今年採購方向。其中騰訊因去年基期相對低,今年實際伺服器採購量將谷底回升。不過,以整體出貨展望而言,年採購規模恐怕僅有過去旺季的一半。阿里巴巴則是受到政府主導的國資雲業務正在收回網域權限等影響,今年的採購量預料也只有過往的四到五成。此外,百度也將推出類似 ChatGPT 的服務,然而以其目前 AI 伺服器年僅需求約 1k 的規模來看,整體規模仍小。

TrendForce 也在本月 1 日發布最新新聞稿,調降 2023 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預計整體出貨量將下跌至 1,443 萬台,年成長率收斂為 1.31%。TrendForce 表示,OEM 下修出貨展望的舉動,除了反應終端需求不如預期外,更多原因是受零組件庫存調節與客戶端控制財務支出等影響所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