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跌出中國兩會代表名單,改這幾個領域專家領風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3 日 17:54 | 分類 半導體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跌出中國兩會代表名單,改這幾個領域專家領風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俗稱兩會) 召開在即,今年恰逢五年一次換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與人大代表跟著洗牌,以中國科技企業名人來看,包含騰訊主席馬化騰及百度總裁李彥宏紛紛落馬,由小米董事長雷軍、電動車與晶片領域專家補上,也可看出後續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端倪。

中國將於 3 月 4 和 5 日召開兩會,據香港經濟日報比對新舊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名單,包含騰訊主席馬化騰及百度總裁李彥宏、網易執行長丁磊與京東創辦人劉強東,都紛紛被剔除名單,網路巨頭不再受青睞,取而代之的是電動車、半導體領域企業領導者與專家。

新一屆名單包含近年積極發展電動車的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AirPods製造商歌爾董事長姜濱,以及晶片代工製造商華虹董事長張素心、AI 晶片公司寒武紀董事長陳天石紛紛入列。

此外,包含有電子工程背景的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晶片專家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李樹深也位列名單之中。

中國網路科技巨頭不再是香餑餑,中國新興科技發展改將眼光投向半導體、電動車、人工智慧領域。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