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封測廠稼動率陷 5 成保衛戰,反觀日月光仍有 8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3 日 12: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封測廠稼動率陷 5 成保衛戰,反觀日月光仍有 8 成


全球大環境景氣低迷,導致半導體需求相對疲弱。據韓媒報導,受制於半導體市況修正,南韓委外封測代工(OSAT)廠商的稼動率也急劇下降,甚至面臨 5 成保衛戰。

韓媒《The Elec》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加劇,不少客戶訂單清淡,南韓OSAT廠商包括Hana Micron、SFA Semiconductor、Nepes和LB Semicon等,稼動率都出現顯著崩跌的情況,有些甚至驟降至5成以下,與2022年上半年的強勁表現形成鮮明對比。

報導指出,南韓晶片大廠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依賴於外部供應商提供OSAT服務,而2022年上半年半導體市況熱絡,讓南韓OSAT廠商的稼動率保持在7成至9成。但在2022年第三季開始呈現兩樣情,稼動率平均下降10%,到了2023年初,情況變得更糟,稼動率甚至暴跌至5成以下。

消息人士指出,南韓OSAT廠稼動率下滑至如此低迷的水位,前所未見,即使在過去經濟不景氣時期,稼動率仍可維持一定水準。

消息人士研判,原因也可能是南韓OSAT廠商過度仰賴少數客戶。相較之下,台灣OSAT大廠日月光的客戶包括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Nvidia等,受益於客戶分散得宜,截至2022年底稼動率仍保持在8成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