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設備有缺陷,美國 FDA 去年否決 Neuralink 人體試驗申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3 日 12:1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植入設備有缺陷,美國 FDA 去年否決 Neuralink 人體試驗申請


腦機介面公司 Neuralink 的遠大計畫遭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反對,根據外媒報導,FDA 去年拒絕該公司進行人體試驗的申請。

根據《路透社》報導,馬斯克(Elon Musk)掌管的 Neuralink 向 FDA 提出人體試驗申請,但在去年初遭到否決,理由是該公司仍在設法解決植入設備的問題以及可能帶來的隱憂。

Neuralink 的文件顯示,計劃在今年 3 月 7 日之前取得 FDA 的人體試驗核准,這時間就在下週。但接受《路透社》採訪的員工卻表示,他們沒有信心能夠獲得批准,其中一名員工更聲稱這是一場賭博。

FDA 否決時列出 Neuralink 設備植入人腦之前需要解決的數十項「缺陷」,讀過 FDA 文件的部分受訪員工認為這些擔憂並不大,但其他人認為相當重要。FDA 特別關注植入設備搭載的可充電鋰電池安全性,這恐怕會對大腦造成損傷,認為該公司需要進行動物實驗,以證明電池不會發生故障。

另一項擔憂在於植入設備的細線,雖然它比髮絲還細,但因植入大腦可能導致發炎、血管破裂,使大腦功能受損。FDA 還擔心設備過熱的問題,並質疑它是否能在不造成損傷的情況下從大腦移除。

馬斯克在 2016 年與其他 8 名學者共同創立 Neuralink,2019 年曾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在 2020 年底前展開人體試驗,希望幫助脊髓損傷和癡呆症等病患恢復行動或交流的能力,但這個目標不斷延遲。在去年 12 月的示範中,該公司幾乎沒有展示更多技術進展,他表示距離人體試驗還需要大約 6 個月的時間。

Neuralink 可能可以克服 FDA 擔憂的所有問題,但需要進行更多的動物實驗,在《路透社》報導中有 7 名現任和離職的 Neuralink 員工接受採訪,普遍認為 Neuralink 過去處理這些問題不負責任。具體來說,一些人指控該公司濫用研究動物,因人為錯誤使更多研究動物被迫安樂死,美國農業部已就可能違反動保行為的部分對 Neuralink 進行調查。此外,該公司也被被美國交通部調查,因涉嫌運輸帶有多種危險病原體的裝置,可能使員工染病。

Neuralink 的技術對於醫療發展具有突破性,但將異物植入人腦從根本上來看相當危險,FDA 的擔憂完全合理。該公司仍需克服諸多問題,才有機會邁向關鍵的人體試驗階段。

(首圖來源: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