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森林大火 CO2 排放倍增,科學家:森林恐成暖化來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3 日 12: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方森林大火 CO2 排放倍增,科學家:森林恐成暖化來源


森林本是儲存碳化合物的天然倉庫,被稱為碳匯,但這幾年高溫與乾旱引發的大規模森林野火不斷,已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增加暖化負擔。科學家更擔憂的是寒冷地區的森林大火,2021 年北方森林火災造成的碳排放量比過去二十年平均增加一倍多,由於北方森林是更大的碳密集區,大火持續使北方森林成為碳的定時炸彈。

美國西部、亞馬遜等熱帶雨林甚至澳洲野火都引起廣泛關注,但由大學地球系統科學家領導的國際研究小組表示,人跡罕見的北方森林大火更讓人擔憂。過去幾年寒帶森林大火特別嚴重,譬如 2021 年加拿大夏天特別乾燥炎熱,當年瑪格麗特河荒地省立公園超過 28,000 公頃的森林被燒毀。

北方森林是一種以針葉林為特徵的生物群落,主要由松樹、雲杉和落葉松組成,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北美和歐亞北方森林中大火在 2021 年釋放近 50 億噸碳,其中包括 17.6 億噸二氧化碳,比 2000~2020 年的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出 150%

研究人員分析自 2000 年以來北方森林夏季火災擴大的兩個十年趨勢,以及 2021 年北方森林火災數據發現,二十一世紀前二十年,北方森林野火碳排放量相對穩定在每年 20 億噸左右,2021 年排放量創歷史新高,與當年北方地區的嚴重熱浪、乾旱和嚴重缺水相吻合。科學家表示,這些大火是加拿大北部和西伯利亞二十年來迅速變暖和極端乾旱的結果,且預期新紀錄很快就會被打破。

森林火災碳排放加速增加

二氧化碳存在大氣中的時間比一氧化碳久得多,是暖化的禍首之一,而森林大火通常占全球火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10%,但到 2021 年這類排放量達到 23%,森林火災釋放的二氧化碳幾乎是全球航空排放的兩倍。

科學家表示,北方森林是高碳密集地區,估計這些地區的火災每單位面積燃燒釋放的碳是其他生態系統的 10 20 倍。且北方地區野火的升級將加速永久凍土層中大量碳儲存的釋放,並有助於灌木向北擴張,這些因素可能會導致進一步變暖,並為野火的發生創造更有利的氣候。

報告警告,雖然現在燃燒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化石燃料,仍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來源,但 2021 年是野火排放量真正起飛的一年,若北方森林火災更頻繁和劇烈,可能成為未來密集火災和火災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且最終排放的碳比吸收的碳還多,這種新的排放源加上人為排放,人類將面臨更大的氣候挑戰。

(首圖來源:Flickr/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