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Web3 一樣都是泡沫炒作?Adobe 認為生成式 AI 是提升工作效率、挖掘商業價值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5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 Web3 一樣都是泡沫炒作?Adobe 認為生成式 AI 是提升工作效率、挖掘商業價值利器


波動劇烈的加密貨幣與 NFT,讓死忠支持者都懷疑一切只是春夢一場般的泡沫炒作,進而也讓標榜去中心化的 Web3 面臨曇花一現的擔憂。同樣的,當前以 ChatGPT 為首的火熱生成式 AI 風潮,也被許多人視之為另一波炒作之舉。

但跨國電腦軟體公司 Adobe 卻認為 ChatGPT 展現了 Web 3 所缺乏的價值──減少工作流程、提升生產力與工作效率,當前過度的炒作只是早期階段的普遍現象,未來將會成為探索具備商業價值之實際商務用例的最佳利器。

面對 ChatGPT 是否和 Web3 一樣,會在一陣激情炒作之後趨於平淡的質疑,Adobe 創意雲產品長暨執行副總裁 Scott Belsky 認為兩者間存在很大差異。Web 3 並沒有承諾減少工作流程,換言之,組織中任何有關 Web3 的想法或行動,都需經歷大量的工作甚至摩擦才能完成。

反觀生成式 AI 的最大差異與真正價值在於,能加速組織內不同部門的工作速度,並從幾小時或幾分鐘的工作時間縮減至幾秒鐘。其強大的效益與價值就和協同平台或產品所帶來的助益很像。Belsky 深信,未來協作平台 / 產品取代組織中各項功能勢將成為趨勢。事實上,目前已有許多新創公司已經相當成功地將企業每一個功能重新設計,以協助企業將老舊且占硬碟空間的地端軟體轉變成 Web 式及協作性軟體。

Adobe 試圖收購 Figma 協作工具,為協作平台整合生成式 AI 做準備

Belsky 認為,生成式 AI 也能做同樣的事情,進而簡化企業內部工作流程,只不過目前生成式 AI 尚處於早期階段。雖然 AI 更緊密地融進各種創作過程之中已成不可逆的趨勢,但最令企業難以信任的,莫過於當前仍有許多生成式 AI 模型在未經授權許可的情況下使用網路內容與資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已有在網路內容及作品的詮譯資料(metadata)中內建稽核追蹤機制的做法,進而協助使用者區別作品中的人為與 AI 成份比重。當然,與網路內容創作者合作並取得適當授權也是必要工作之一。

身為電腦軟體公司的 Adobe 並不會排斥 ChatGPT 及其他生成式 AI 工具,而會從中探索更實際的商業用例。Belsky 表示,他們已在社交軟體上看到一些令人驚歎的生成式 AI 用例,但他們相信還有更實用的用例等待他們探尋,而且這些用例有可能為真正的商業契機。目前,Adobe 正試圖以 200 億美元收購 Figma 協作工具,未來該公司很可能會有將生成式 AI 與自家協作平台整合在一起的打算,或許這會是生成式 AI 支持者與企業值得期待的發展方向。

Adobe’s Scott Belsky talks generative AI — and why it’s not going to end up like web3

(首圖來源:Ad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