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成為投資人下一個 Big Thing!生成式 AI 出現「寒武紀大爆發」投資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6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成為投資人下一個 Big Thing!生成式 AI 出現「寒武紀大爆發」投資熱


就在風險投資家對加密貨幣大崩盤和空洞的元宇宙感到失望,並積極尋求下一個「大事」(Big Thing)之際,市場上竟然出現了一個完全不受科技產業低迷市場影響,並以雨後春筍般速度湧現的迷你新興產業,那就是由 ChatGPT 帶動的生成式 AI 產業。

當前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人推出由基礎模型(Foundation Model)等深度學習演算法支援的生成式 AI 聊天機器人。看到 OpenAI、微軟 Bing 及 Google Bard 的輪番出場,終於坐不住的 Meta 也在 2 月 24 日發表一款名為 LLaMa 的 AI 語言模型。前些時日,身為 OpenAI 前共同創辧人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因不滿 OpenAI 從非營利機構淪為賺錢公司,遂毅然決然宣布準備開發一款比 ChatGPT 更不會引發 AI「覺醒」風險的聊天機器人。

在人們見證了 ChatGPT 幾近「無所不能」的能耐後,即使從最近一波科技股大崩盤浩劫歸來的投資者,仍然被這一波生成式 AI 浪潮深深吸引。據報導,今年 1 月,微軟在前些時日投資 10 億美元的基礎上,又再度向 OpenAI 挹注了 100 億美元。

生成式 AI 新創公司迄今籌資超過 110 億美元,面向消費者才是王道

風投公司 NFX 管理合夥人 Pete Flint 在一份數據資料中列出當前一共 539 家生成型 AI 新創公司,撇開 OpenAI 不算,這些新創公司迄今共籌集了超過 110 億美元的資本。另一家風投公司 Index Ventures 共同創辦人 Mike Volpi 特別將這一波的投資熱潮戲稱為「寒武紀大爆發」。

雖然基礎模型早已推出許久,但之所以會在生成式 AI 產業出現所謂「寒武紀大爆發」的投資熱潮,Volpi 歸納出幾個主要因素,首先只有像 ChatGPT 這樣面向消費者的服務,才能抓住全球投資者的共同想像力。再者,和過去 Web 瀏覽器及智慧手機相比,基礎模型等生成式 AI 技術讓開發者更容易在其上構建新服務與應用程式。更重要的是,現在任何人只需打開筆電,註冊好帳號,就可以和 ChatGPT 模型輕鬆互動,它的神奇因此能被任何人感受到。

一堆「me-too」新創冒出,誤觸法律雷區事件頻傳

面對每星期就冒出全新成員的生成式 AI 平台,最令風投資本家傷腦筋的難題,莫過於到底哪個平台才能賺大錢。風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一般合夥人 Martin Casado 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寫道,目前還不清楚生成式 AI 領域是否會出現長期贏家通吃的局面。雖然目前 OpenAI 旗下 GPT3.5 模型處於領先地位,但許多新創公司卻以「me-too」型式跟風,以搶占市場一杯羹。如此一來,即使是資源密集型的基礎模型也可能最終淪為低利潤的商品。

對投資者而言,生成式 AI 還有另一個不確定性,那就是許多生成式 AI 工具頻頻發生誤觸法律雷區的事件。就以微軟基於 OpenAI 模型開發的新版 Bing 搜尋引擎為例,截至目前為止,其名為 Sydney 的聊天機器人已傳出不只 1 位用戶遭到 AI 羞辱的事件,甚至出現至少向一名用戶示愛的荒唐舉動。另外還有侵權問題,包括 ChatGPT 在內的現有 AI 模型,因為未經許可隨意濫用網路內容進行訓練,已被 Getty Images 圖庫網站及主流新聞網站等網路內容版權所有著提起訴訟。

儘管列了那麼多的不確定性,但似乎仍無法抑止風投對生成式 AI 的投資興趣,畢竟萬眾期待的 GPT-4 預計會在今年稍晚之際推出,投資者已在摩拳擦掌準備出手。除此之外,至少還有一個萬無一失的安全投資標的,那就是押寶在專門提供 AI 訓練和運行所需算力的晶片商身上,這點從 Nvidia 迄今硬生生飆升 60% 的股價漲勢就可以看出。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