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飛機照飛,俄羅斯拆飛機零件拚本土製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7 日 11:3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方制裁飛機照飛,俄羅斯拆飛機零件拚本土製造


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航空業實施一系列制裁,但似乎成效不彰,一年過去,俄羅斯找到生存方式,以前嚴重依賴美國和歐洲製造零件的俄羅斯飛機製造商,現在不但自己拆解飛機取零件,還在國家支持下開始自產引擎拚國產飛機。

俄羅斯航空公司營運的飛機有八成是波音或空巴製造,五分之二的飛機是向西方公司租賃。戰爭開始之後,西方國家收回租給俄羅斯的飛機,並禁止空巴與波音與俄羅斯業務往來,飛往西方國家的航線也全數停飛。

但是航班次受影響並不大,俄羅斯航空公司取消飛往美國、西歐和盟國的航班,但增加飛往泰國、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亞美尼亞、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服務,國際與國內航班數只較戰前同期減少 15%

俄羅斯是如何做到的?為了維持航空業運轉,俄羅斯政府禁止歸還租賃飛機,並鼓勵航空公司在俄羅斯重新註冊。雖然缺乏飛機製造商提供的關鍵軟體升級維護與零件供應,但大多數飛機仍繼續飛行,戰前有 544 架飛機屬於波音或空巴製造,但是戰爭一年後,俄羅斯航空公司 467 架空客和波音飛機仍在飛。

俄羅斯政府對媒體表示,俄羅斯航空公司正在從友好國家採購零件,並將零件從一架飛機拆解下來安裝到另一架飛機。關於維護,一般飛機的維護頻率非常高,除了日常檢查外,飛機在大約每十年左右飛行 200 次和進行大量檢查,還需要進行更密集的服務,然後拆開徹底檢查,少了波音與空巴技術支援,俄羅斯監管機構找來杜拜 Global Jet Technic 例行的飛行前檢查俄羅斯航空公司營運的空巴和波音飛機。

但僅靠一己之力不可持續,伊朗就是最好例子。多年來伊朗航空公司透過祕密管道高價購買新飛機、走私零件和降低標準,使伊朗擁有世界最古老的波音 747,以及世界最差的安全紀錄。專家認為俄羅斯的情況可能會更糟,因為俄羅斯航空公司的新型飛機比伊朗的舊飛機需要更複雜的維護。

俄羅斯拿出蘇聯時代飛機製造本事

但俄羅斯不是伊朗,俄羅斯擁有蘇聯時代引以為豪的飛機製造傳統。如航空公司 Aeroflot 曾經是世界最大航空公司,TupolevIlyushin Sukhoi 等製造商製造的客機搭載數百名乘客。但現在俄羅斯製造的飛機,如 Sukhoi Superjet 100 在引擎、航空電子設備和起落架方面仍依賴西方供應商,故俄羅斯積極加強本土替代能力。

為了最大程度減少依賴外國,俄羅斯政府開始一系列促進本地工業發展措施,在航太製造業加快腳步,如將 Sukhoi Superjet 100 進口零件與系統全部改用國產,尤其是引擎,原本 Sukhoi Superjet 100 使用法國製造商 Snecma 和俄羅斯 NPO Saturn 公司聯合開發的引擎,現在改用兩台國產引擎,完全摒棄外來元素,還取了新名稱 SSJ-NEW,現在送交西伯利亞航空科學研究所進一步認證測試。

一名航太專家受外媒採訪時指出,西方制裁效果不如預期,因全球航空業漏洞比任何人想像都多。雖然制裁持續時間越長,俄羅斯飛機安全就會越差,但顯然不會讓俄羅斯境內外連通性陷入停頓。

(首圖來源:Flickr/Gary Tod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