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都「出籠」了!科技業大裁員,反成其他產業的福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手都「出籠」了!科技業大裁員,反成其他產業的福音?


隨著整體經濟情勢下行,美國科技巨擘吹起裁員風,亞馬遜裁員逾 1.8 萬人,Google 母公司 Alphbet 裁員 1.2 萬人,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裁員 1.1 萬人,微軟也裁了 1 萬人,而曾擁有 7,500 名員工的 Twitter,如今只剩下約 2,000 人,不到過去的三分之一。影響所及,不少小型的科技公司也跟著裁員瘦身。

一夕之間,大批科技人才不得不重新進入求職市場,不過《財星》(Fortune)報導,很多擁有真才實學的技術人員發現,依然在就業市場受許多雇主青睞,尤其非科技業雇主,也趁機尋找優秀的軟體工程師與網頁設計人才。

科技業去年裁員人數暴增 649%,其他產業「瘦身」幅度卻不明顯

相較科技業大幅裁員,其他行業瘦身幅度並不明顯,據高管人力招聘公司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公司統計,整體科技業在 2022 年共裁員 9.7 萬人,相比前一年增加 649%,而其他所有行業裁員近 36.4 萬人,僅比前一年微幅增加 13%。

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雖然有 2 萬工程師,但電子商務和資訊安全仍求才若渴,發言人表示「(科技業裁員)對電子零售商務科技是個大好消息」。

以往因薪資福利條件處於徵才劣勢的政府機構,也企盼透過這波人才轉移,為政府單位招募科技人才。向來較低調的科技服務公司,如經營線上報稅軟體 Turbotax 的 Intuit 和開發知名影像處理軟體的 Adobe,也計劃趁這波科技業裁員潮招聘優秀的技術人員。

儘管市場有許多的優秀科技人才「出籠」,但新創科技公司在這時間點對求職者的吸引力反大不如前,因為這些剛經歷裁員的工作者,如今更看中公司的財務健全度,而在聯準會不斷升息的壓力下,這些新創企業能否吸引風險資金注資,或獲得金融業融資機會是一個大問號,也減少對於科技人才的吸引力。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