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欺敵右欺敵,一戰風格狙擊手誘餌於烏俄壕溝戰場再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左欺敵右欺敵,一戰風格狙擊手誘餌於烏俄壕溝戰場再現


烏俄戰爭開打一年多來,除了星鏈和無人機等新型裝備產生的戰術外,隨著戰況膠著,包括壕溝和馬克沁機槍等從一次大戰時期主流武器戰術也捲土重來,而近期社群網路流傳著烏軍也採用當年流行的狙擊手誘餌假人做為欺敵戰術。


烏克蘭由於土地面積廣大,因此烏俄兩軍在東線和南線戰況陷入膠著時,雙方都開始挖起一次大戰時期流行的壕溝進行長期戰準備,當年壕溝戰的膠著最終被英國發明的戰車突破,但如今由於無人機、多管火箭、反裝甲飛彈和便攜式防空飛彈抵銷主力戰車和攻擊機優勢,因此壕溝戰反而回到猶如 1916 年的膠著情況。

一次大戰期間由於長倍徑瞄準鏡的普及,也成為狙擊手和反狙擊戰術萌發的時期,因此協約國和同盟國開始大量使用吉利服做為狙擊手掩護,並適用假人或假頭誘騙狙擊手開槍,並藉此找出狙擊手位置加以反制。

▲ 一戰時期用的狙擊手誘餌假人頭。(Source:York Castle Museum,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而近日在激戰多月的烏東巴赫穆特,烏軍第 23 機械化旅被美籍攝影師史旺(Wolfgang Schwan)拍下壕溝作戰情形,其中出現了穿著生化防護服和防毒面具的假人探出壕溝的影像,也讓世人一睹目前烏東壕溝戰中出現的戰術。

雖然目前由於小型無人機普及,因此欺敵用的假人、假戰車和假飛機都要做更加精緻,才有可能騙到無人機操作人員的眼睛,因此比起一次大戰用木頭雕刻的假頭,目前歐美都有專門生產假裝甲車和假戰鬥機的廠商,提供各國軍隊使用。

但在前線面對敵人的狙擊手威脅,烏軍也只能透過手邊有的材料現場發揮,但只要能夠藉此騙到並解決掉一名敵軍狙擊手,就可以減少許多友軍傷亡。

(首圖來源:Simple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