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提早來,科學家憂生態失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7:5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春天提早來,科學家憂生態失配


雖然今年台灣冬天感覺特別冷,但其實冬天愈來愈短,美國經歷幾場數十年未見的大風雪後,春天早就報到,且來得特別早。科學家追蹤美國植物動態發現,由於氣候變化,冬季變短,從美國東南部到紐約,春天都提早一個多月到來,科學家擔憂恐引發生態失配產生連鎖反應。

美國許多地區的春天訊號至少提前 20 天出現,尤其是南部東部與東北部地區。國家物候網路追蹤兩種每年最先長葉的植物開花時間繪製季節性趨勢圖,發現美國南部和東南部的部分地區今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早的春天,樹葉提前三週發芽,其他地區也出現 40 年來最早春天,這種現象一直蔓延到東部,紐約今年 1 月出現 155 年來最熱的 1 月,然後經歷幾次超大風雪,但春天仍然提早 32 天降臨。

科學家發現,更溫暖的冬天及零度以下天數正在減少已是明確趨勢。科學家預測,到 2100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將穩步上升到目前兩倍,到 2040 年,包括阿拉斯加的整個美國本土結冰天數會大幅減少。

生態時間表錯亂

植物對氣候變化很敏感,為了迎接春季,植被需從融化積雪吸取水分,但太多水會導致洪水和徑流,阻止植被吸收生長養分。因此美國出現極端的冬季風暴,但這種波動的天氣模式和較暖溫度,很難將積雪保持一致溫度防止積雪過快融化。除了植被營養不良,春天提前到來也可能導致氣候更乾燥及牧場退化等問題。

另外一個讓科學家擔憂的問題是生態失配。春天來得更早且氣溫升高對植物和動物來說是重大轉變,因植物開花時間會擾亂傳粉者的時間表,如果花朵出現太早,傳粉者出現時花朵可能已經凋謝。

一個例子是帝王蝶。國際科學家最近宣布帝王蝶瀕臨滅絕,原因之一是就是賴以產卵的馬利筋開花時間越來越早,但蝴蝶還是準時出現,此時馬利筋已經開完花。破壞傳粉者的時間表會引發生態問題,科學家表示,每三口食物就有一口與傳粉者直接相關,餐桌約 30% 食物都需要蝴蝶、蜜蜂和蝙蝠等傳粉者,植物時間表錯亂可能會對生態系統產生災難性影響。

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稱,蜜蜂、蝴蝶、蝙蝠都是重要傳粉者,蜜蜂為約 90 種商業化作物授粉,龍舌蘭酒仰賴蝙蝠授粉,溫度升高更使蝙蝠大量死亡。這一切都錯綜複雜地連在一起,最後引發骨牌效應。聯合國 2019 年報告發現,隨著氣候危機加劇,幾十年內將有 100 萬物種面臨滅絕危險,最終生態系統將面臨大災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