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葉片難回收?西班牙新創用來當成太陽能模組支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5:5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機葉片難回收?西班牙新創用來當成太陽能模組支架


傑出的一手,若說風機葉片難以回收分解,西班牙 Acciona Energia 廠商決定拿來做成太陽能板的支架。

風機葉片的材料主要由玻璃纖維製成,其中成分因製造商而異,但八九成是複合材料,還有些是增強纖維組成,但複合材料往往難以回收,葉片材料更困難,因通常含熱固性樹脂,樹脂固化後會形成牢固的交聯聚合物,將增強纖維鎖在固定位置,因此風機葉片材料一直以來都是風電產業的回收難題。

現在有廠商提出新的解決方案,把風機葉片回收再利用,直接應用在另一個再生能源產業「太陽能」,Acciona Energia 透露,目前正使用退役的風機葉片中的玻璃纖維,來水平軸太陽能板的扭力梁。團隊首先透過微粒子化技術(micronizing process)將廢棄風機葉片,把風機中的玻璃纖維粉碎到微米等級,Acciona Energia 表示,這種粉末用途廣泛,可用作製造新產品的再生原料。

團隊也把這些玻璃纖維粉末當作填料,與樹脂、增強纖維結合在一起後加熱,最後就可以用模型中,製造出任何形狀和長度的設備。

目前Acciona Energia 也正在西班牙巴達霍斯的 Extremadura I-II-III 太陽能電廠測試安裝結構的結果。Acciona Energia 創新計劃經理 Asun Padrós 也透露出,未來將會有新的商業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