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歐盟擬限制進口中國綠色技術,降低對中風險部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0: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歐盟擬限制進口中國綠色技術,降低對中風險部位


阿思達克財經報導,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將對中國綠色技術實施進口限制,設限政府合約投標者資格,並收緊買家補貼,以應付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及熱泵等產品的主導地位。

根據新草案,政府合約招標若個別國家在歐盟市占率超過65%將被扣分,類似規則適用任何補貼消費者的政府計劃。草案指中國太陽能電池板部分組件市占率超過90%,且加強其他供應鏈主導地位,包括風力渦輪機生產及電動車,此趨勢促使政策制定者承認,歐盟以依賴中國清潔技術取代俄羅斯天然氣。

隨著歐盟尋求減少依賴中國製成品,且越來越接近美國對中共政權的強硬立場,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呼籲歐盟降低對中國的風險部位。但知情人士指出,歐盟委員會貿易署擔心,公共採購規則擬議修改可能會違反國際規則。

某知情人士談到世貿組織禁止歧視性政策的規定表示,「重要的是,要符合世貿組織義務、政府採購協議義務;並確保最終不會成為某種綠色保護主義,我們不會讓私營公司和納稅人的綠色轉型成本更高。」法案草案公布前需經過歐盟委員會各部門討論,仍可能會變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