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又停賣 Google Glass,外媒:一開始就注定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6:52 | 分類 Goog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又停賣 Google Glass,外媒:一開始就注定失敗


Google 宣布 3 月 15 日起停賣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並 9 月後停止軟體支援,許多外媒都以「Again」敘述這件事。

雖然 Google 沒說明停賣最新 Google Glass 的原因,但《華爾街日報》稱,可能是涉及隱私問題,且沒獲得消費者青睞。

不過 Google 強調仍在開發其他擴增實境產品,「我們將繼續研究如何產品群組帶來創新 AR 體驗」,也表示 9 月前會繼續幫助眼鏡用戶解決應用或設備問題。

Google 從 2013 年 4 月推出首款智慧眼鏡 Google Glass 後就一直有問題,監管機構和消費者都擔心這副眼鏡會在公共場所祕密記錄個資,並為 Google 收集敏感數據。Google 於 2015 年 1 月停賣 Google Glass。

外媒 Verdict 認為,Google Glass 一開始就註定失敗,2013 年定價高達 1,500 美元,即使 AR 愛好者也覺得太貴。前 Alphabet 員工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錯誤推產品的方式,我們讓人們付 1,500 美元告訴我們如何解決問題。」

兩年後 Google 改瞄準商用市場,推出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主要針對企業客戶;不斷調整設計,使整個產品看起來不像科幻道具,更接近傳統眼鏡,雖然價格比初版便宜,但銷售情況仍不理想。

GlobalData 副專案經理 Pinky Hiranandani 指出,Google Glass Enterprise 消亡可能是缺乏有吸引力的用例(use case),以及總體經濟環境極具挑戰。

不過 GlobalData 稱,儘管 Google Glass 失敗,AR 市場仍穩步成長。AR 技術 2022 年總投資額達 14 億美元,高於前一年 12 億美元。隨著投資價值持續成長,AR 技術只會更強大、應用更廣,其他可穿戴產品仍有機會打入市場。

其他科技公司也嘗試過採 AR 技術的可穿戴設備。舉例 Snap 於 2016 年推出可影像記錄的太陽眼鏡,但銷售和產品商標「Spectacles」都遇到困難。雖然蘋果傳出可能 2022 年推出頭戴設備或智慧眼鏡,但直至目前都沒發表,也沒有後續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