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遊覽車還要長,中國馬門溪龍脖子長達 15 公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14:4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遊覽車還要長,中國馬門溪龍脖子長達 15 公尺


我們都知道雷龍、腕龍、梁龍等恐龍的脖子非常長,但現在古生物學家發現史上最長的「脖子」。團隊表示,來自中國的馬門溪龍脖子長達 15 公尺,比平均 12 公尺的大型客車還長,為已知脖子最長的動物。

蜥腳下目(Sauropoda)恐龍有小頭、長脖子、粗壯四肢與長尾巴等特徵,雷龍、腕龍、梁龍等都是出自此目,1987 年中國首次發現華南馬門溪龍,為距今約 1.62 億年的晚侏羅世時期。

此物種有類似多數蜥腳下目的身體結構,身體一端是長長的脖子,用另一端相似長度的尾巴維持平衡,就如〈侏儸紀公園〉電影所說,把牠們當成超大的乳牛即可。

但如果要評比哪種蜥腳下目脖子最長,就是相當困難的工程了。因蜥腳下目恐龍身型相當巨大,需要一整棟公寓才能完全埋住這頭巨物,最終化石化(fossilization)。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中國雲南大學和自貢恐龍博物館的研究人員開始研究馬門溪龍科的演化史。

團隊分別比較馬門溪龍與相關物種骨骼,之後再推斷這些動物的尺寸,最終團隊得出,馬門溪龍脖子最長,長達 15.1 公尺,是長頸鹿的 6 倍長,也超過紀錄保持者波塞東龍屬(Sauroposeidon),波塞東龍脖子也長達 12 公尺。

論文第一作者 Andrew Moore 表示,馬門溪龍是首個已知突破脖子長度限制的蜥腳下目恐龍,有鑑於華南馬門溪龍擁有長達 15 公尺的脖子,應是最新紀錄保持者。

脖子那麼長,就需要足夠支撐力,團隊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椎骨大部分為中空,77% 為空氣,與現代鳥類很像,讓身體不會太重無法行動;另防止長脖子過於脆弱,頸骨還有 4 公尺長的「支架」加固,從椎骨突出,沿頸部兩側形成束。

這項研究讓人們更了解這種長脖子恐龍,對蜥腳下目恐龍來說,長長脖子是牠們能以巨人型態存活的優勢之一,必須要高效率覓食,定點就可吃遍附近各種高高低低植被,大量攝取食物同時還能維持能量,且長長脖子還能幫助散熱。

不過現在仍有未解之謎,如此長的脖子,空氣要如何有效抵達肺部?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傑出研究員 Paul Barrett 表示,與所有蜥腳下目恐龍一樣,馬門溪龍擁有複雜的呼吸系統,除了肺還有許多氣球狀氣囊與肺、氣管相連,更遍布頸部、胸部和腹部。

(首圖來源:倫敦自然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