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 7 月底測試,經濟部今與軍用商規無人機廠商簽署聯合補助合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17:18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拚 7 月底測試,經濟部今與軍用商規無人機廠商簽署聯合補助合約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出席「經濟部軍用商規無人機研發補助聯合簽約儀式」,與七家參與廠商共同簽署補助合約,宣告本計畫正式投入設計開發階段。

國防部 2022 年 9 月公布「軍用商規無人機」採購標案後,首度與經濟部和廠商合作,結合民間技術力開發五款不同任務特性的軍用無人機,並規劃 500 億經費採購 3,000 架,七家廠商預計要在今年 7 月推出原型機進行測試,並禁止使用中國製零件及相關供應鏈。

參與簽約儀式的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中國傾全國之力打造無人機王國,令全世界都繃緊神經,俄烏之戰將無人機的價值展露無遺,世界各國也都開始投入資源,急起直追,並相互串連,組成「非紅供應鏈」。

因中國無人機存有資安及後門疑慮,世界各國紛紛在軍事、政府、教育等公部門中,清除大疆(DJI)等大陸無人機,使得全球商用、軍用無人機市場門戶大開,正是台灣廠商搶進世界市場的絕佳機會。

為配合國防部原型機開發期程,經濟部於 1 月 6 日公告「A+ 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軍用商規無人機發展計畫」受理優選廠商申請,輔導優選廠商協助其合作業者,共同開發軍用商規無人機產品的系統模組,如電池模組、飛控模組、電推模組、應用功能模組、航電與通訊模組等關鍵技術。

經 2 月 10 日召開技術審查會議,確認符合研發補助簽約資格廠商包括智飛科技、經緯航太、長榮航太、神通資訊科技、自強工程、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富蘭登科技等7家業者。

▲ 軍用商規無人機廠商向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說明產品。

在今日簽約儀式中,包括長榮航太、自強工程、富蘭登科技和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等多家廠商都在現場展示自家產品,並向部長王美花及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介紹。

不過多家廠商也表示,目前自家產品雖然在光學觀測、遙控距離和控制介面等技術上,已可達到國防部開出的軍用商規相關規格,不過現階段軍方開出的六小時以上滯空時間仍在挑戰中,不少廠商表示目前產品滯空時間約在四小時左右,因此將力拚在 7 月底原型機測試階段前,達成六小時滯空時間標準。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