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 MCU 高速增長,中國廠商加速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7: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車用 MCU 高速增長,中國廠商加速布局


2022 年全球車用 MCU 市場規模達 82.86 億美元。過去 2 年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增長,尤其中國市場 2022 年新能源汽車銷售量達到 646 萬輛,與同期相比成長89.5%,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也從 2021 年 14.3% 提升至 25.6%。

受新能源汽車產業爆發,以及供需關係的緊張,全球車用MCU規模也出現大幅度提升,2022年市場規模為82.86億美元,與同期相比成長11.4%。展望2023年,隨著新能源汽車繼續成長和智慧化持續推進,全球車用MCU將繼續成長到86.46億美元,同期相比成長4.35%。

▲ 2017~2023年全球車用MCU規模。(Source:拓墣產業研究院,2023.3)

車用MCU正在經歷技術與數量的雙重變化

從技術上來說,新能源汽車伴隨智慧化的提升,這對MCU運算的資料量等性能參數有更高要求,目前包括恩智浦、瑞薩電子、英飛凌等都在致力於提升車用MCU性能,一方面透過製程提升,另一方面透過嘗試新型存儲解決存儲單元帶來的性能瓶頸。

從數量上來看,短期而言,新能源汽車智慧化提升,實現功能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以及對舒適度的提升,這些趨勢會顯著拉升車用MCU需求;長期來看,新能源汽車的電子電氣架構由傳統分散式架構正轉向中心化架構轉變,網域控制站會將多個功能進行集成,這方面對MCU性能要求提升,但同時也會縮減MCU用量。

產能緊缺與中國國產替代雙重動力加速推動中國車規級MCU發展

過去三年,中國車規級MCU發展迅速,主要原因有二,第一點是產能緊缺給中國MCU廠商進軍車規級MCU的機會,尤其中國是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製造國,對車用MCU需求相對其他地區更旺盛,過去一年多,就有16家廠商推出車規級MCU產品,目前這些產品有的在車規認證已進入量產供貨階段。

第二點則是受中國國產替代推動,中國本土車企對國產半導體廠商的接受度增加,而中國本土新能源汽車占據半數以上市場份額,MCU廠商有更多與車企合作的機會,甚至有一些車企投資本土車規級MCU廠商。

整體而言,過去幾年中國車規級MCU發展迅速,已具備一定競爭力,從中長期來看,在中國國產替代與中國新能源汽車持續增長帶動下,中國國產車規級MCU會繼續成長。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