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伺服器需求增,組裝廠積極卡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12: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伺服器需求增,組裝廠積極卡位


ChatGPT 引爆 AI 商機,未來 AI 應用將持續勃發,帶動高單價 AI 伺服器前景看漲,伺服器供應鏈當中,包括廣達、緯創、緯穎、英業達、鴻海都有佈局,業者皆看好未來 AI 伺服器成長潛力。

輝達在GTC大會上揭露,認為AI的iPhone時刻已經到來,其中,生成式AI處於關鍵轉折點,過去一年生成式AI占公司營收比重很低,不過隨著AI應用引爆,將有更多公司需要輝達的AI晶片,因此預期未來一年AI相關營收將大幅增長。

TrendForce預估,2023年在ChatBot相關應用加持下,可望再度刺激AI相關領域的活絡,預估AI伺服器出貨量年成長可達8%;2022~2026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8%。

所謂的AI伺服器,只要有搭載數個像是Nvidia A100或是A100的GPU就算是AI伺服器,而因為搭載的是高階GPU,因此單價很高,以一般的伺服器一台單價約5,000至1萬美元不等,而AI伺服器系統若搭載數張GPU,通常要10萬美元以上,對伺服器廠商而言,AI伺服器有助於衝高營收表現。

有切入AI伺服器的代工廠,包括廣達、緯創、以及緯創旗下專門做CSP(雲端服務供應商)的緯穎,同時也包括鴻海、英業達等廠商。

緯創約5年前開始切入AI伺服器,目前來自GPU相關產品線的營收貢獻已經達到約150億元,預期今年將進一步增長;緯穎目前AI伺服器占比在兩成以下,不過研發中的案件已有五成以上與AI伺服器相關,預期未來AI伺服器將扮演公司重要成長動能。

鴻海AI伺服器占比達到約兩成,公司預期今年將明顯成長;英業達AI伺服器占比達10-15%,亦看好後續成長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