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私募基金曾嘗試併購,南韓 OLED DDIC 大廠 MagnaChip 裁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18:2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私募基金曾嘗試併購,南韓 OLED DDIC 大廠 MagnaChip 裁員


南韓媒體 TheElec 報導,隨著全球半導體市場降溫,韓國驅動晶片大廠 MagnaChip 因 2022 年業績大幅下滑而宣布將進行重組,將裁員 5%。而根據規劃,MagnaChip 計劃讓旗下 900 員工中的 5% 自願退休,以達到裁員的目的。

報導指出,MagnaChip 成立於 2004 年,前身為南韓記憶體大廠 SK 海力士旗下的非記憶體業務部門。MagnaChip 於 2020 年將旗下晶圓封裝業務更名為 Key Foundry,之後出售給 SK 海力士。MagnaChip 的主要業務為製造 OLED 面板驅動 IC 和電源管理 IC,為包括三星和 LG Display 提供 OLED DDIC,而且,許多的智慧型手機 OEM 廠商的產品也都有搭載 MagnaChip 的 OLED DDIC。

根據 Omida 的資料顯示,2020 年 Magnachip 在 OLED 顯示驅動晶片(DDIC)市場的市場占有率為 33.2%,僅次於三星電子,位居世界第二。不過,由於 2022 年顯示面板驅動 IC 需求因需求下滑,導致供應過剩,使得 MagnaChip 業績大幅下滑。2023 年 2 月 25 日起,MagnaChip 還宣布對其位於慶尚北道龜尾的工廠停產一週。

而財根據報顯示,該公司 2022 全年營收 3.377 億美元,較 2021 年下滑 28.8%,營業利益則是由 2021 年的 8,340 萬美元,轉為虧損 525 萬美元。從單季業績來看,MagnaChip 獲利能力也是持續下滑當中。2022 年第一季營業利益為 1,287 萬美元,第二季就大幅下滑至 200 萬美元,第三季由獲利則由盈轉虧,並且虧損金額達到了約 1,000.8 萬美元。第四季虧損進一步擴大至約 1,011 萬美元,預計 2023 年第一季還將繼續虧損。

值得一提的是,2021 年 3 月 26 日,MagnaChip 發佈公告稱,同意被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智路資本以每股 29 美元的價格收購,總價約 14 億美元。但是這項交易最終在美國財政部的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阻撓之下,最終宣布失敗。2022 年之際,南韓另一大 IC 廠 LX Semicon 也原有意透過摩根大通收購 MagnaChip,但最終因開價談不攏而放棄。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