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還沒結束,「景氣風向球」沃爾瑪出手裁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10: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寒流還沒結束,「景氣風向球」沃爾瑪出手裁員


在經濟前景未明下,向來被視為「景氣風向球」的美國量販巨頭沃爾瑪(Walmart)宣布在國內電商物流中心裁減數百名人員,成為繼亞馬遜(Amazon)、目標百貨(Target)後,另一家縮減人力以削減開支的零售業者。

CNBC、路透等媒體報導,因應晚班、週末班人力需求減少,沃爾瑪23日在美國五家電商物流中心裁員數百人。規模龐大的沃爾瑪向來被視為零售業的「景氣風向球」,這波裁員可能顯示美國經濟前景不妙,經濟學家早在年初便預期,美國經濟今年恐陷入衰退。

沃爾瑪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調整員工人數是為了「因應未來的客戶需求做好準備」,並表示被裁人員可於未來90天內優先至國內其他門市求職。

路透指出,沃爾瑪近年大舉投資自動化技術,以期減少處理電商訂單的人力。

根據就業諮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數據,美國零售業今年來已裁員17,456人,遠高於去年同期的761人。沃爾瑪在電商領域的對手亞馬遜本月甫宣布將擴大裁員9,000人,為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間陸續裁員18,000人後再度揮刀瘦身。Neiman Marcus、Lidl等大型零售業者近期也傳出裁員消息。

沃爾瑪於2月表示,預期本財年銷售成長將減緩、獲利也降低;沃爾瑪估計本財年美國同店銷售額(不計燃料)成長幅度約為2%至2.5%之間,遠低於前一財年的6.6%;電商銷售額成長幅度也較疫情期間的高峰降低。

沃爾瑪股價今年來小跌0.8%,23日收在140.65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y Phagan CC BY 2.0)